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系列文件精神

作者:张沛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05 17:48:59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12月5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系列文件。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利辉,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d9a86209904e41f1839901ed6443b741.JPG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场

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实施细则》等文件。结合当前形势和工作实际,陈建春就如何抓好中央、省委系列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提出三点要求: 

1abc3491a7c44bd598019c6ea28e205d.JPG

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并讲话

一是要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支配行动,理论指导实践。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是提升党员干部的基本功,也是提升政治能力的根基,切忌把理论学习当成务虚功,当做是可干可不干的软任务。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是党对每位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只有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才能确保各项事业航向不偏、全面发展;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是把党的要求与本部门工作实际相结合、进一步推进工作的需要,只有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才能更好地把中央、省委要求与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是个人自我能力提升的需要。政策理论水平是党员、干部个人能力水平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只有全面提升自我能力素质,才能确保与党的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宜。

二是进一步认识地方志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建设中凝心铸魂、润物无声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志鉴和期刊、网站、微信、微博、电台等平台,把握传统节日、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宣传。去年以来,我办充分挖掘地方志资源,积极发动全省多方力量撰写稿件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发布,今年会同省直工委等4部门联合开展“忆沧桑·记奋斗·颂辉煌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广受好评。下一步要进一步结合《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要求,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编纂出与之高度契合、吻合的志鉴和地情文化作品。

三是在业务工作中接受熏陶,涵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提升个人修养。要进一步增强集体荣誉感,增进同事间的团结协作,端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道德情操的重要论述,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严守底线,严守规矩;在工作中要注重增强集体荣誉感,维护单位形象。在干事、说话前要做到“六问”:一是问问是否与单位提出的“以支部建设为引领,以政治建设为首位,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以方志事业为纽带,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勤奋敬业、团结协作、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方志队伍”建设目标和工作质量提升要求相符?二是问问是为同事加油鼓劲还是扎针泄气;是提醒同事再精细再完善再提高,还是差不多了,何必如此,这些事有领导管?三是问问自己是在积极出谋划策还是袖手旁观、说三道四?四是问问自己的言行是积极主动,还是消极被动,给同事带来的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五是问问领导安排的工作是愉快接受,提出合理化建议,还是讲价钱,不接受?六是问问自己负责的工作,是否做到了静心、用心、细心、精心、耐心,是否是自己最高水平的体现。陈建春要求,各处要组织处内同志对照以上“6个问问”自我检查,及时改正不足,真正做到在工作中涵养道德情操,提升能力素质,增进团结协作,凝聚推动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