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作者:蒲 沁 摄影:潘认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13 08:33:44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11月12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利辉,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11月12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场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结合实际,陈建春就如何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四点要求:

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学习会

第一,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我们党98年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全会通过的《决定》,全面系统地回答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宣言书,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第二,深刻把握《决定》的主要内容。

一是深刻理解新中国成立70年来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这两大世所罕见的奇迹,其核心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不断坚持、巩固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二是深刻理解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在所有这些优势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最大优势,是其他12个方面优势的基础和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是保持政治稳定、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

三是明确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是坚定“四个自信”的依据和逻辑基础。

四是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及“三步走”的时间表,它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同向、步调一致。

五是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13项重点任务。

六是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需各个部门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认识本部门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结合自身职能,完善有关制度,全面推进行政管理水平、业务工作能力、服务群众水平进一步提升,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第三,把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一项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全体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机关党委要按省委和省直机关工委要求做好系统学习安排,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1月12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场

第四,结合部门实际,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一是把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贯穿到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学习等政治理论学习和志鉴编纂、期刊编辑、网站微信微博管理等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坚持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地方志工作的出发点和支撑点,为坚定“四个自信”提供思想养分和精神动力。

三是不断强化制度建设。按中央和省委要求,认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摆问题和新的发展形势,制订或修订完善办机关相关管理制度,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凝聚推动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还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报告>的通知》《彭清华同志在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六次(专题)会上的讲话》《四川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通知》等文件。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