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办打造大熊猫文化立体传播格局

作者:黄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10 15:56:19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服务四川立体全面对外开放和“三九大”文化旅游联盟品牌战略,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在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之际,四川省地方志办积极打造大熊猫文化立体传播格局,以大熊猫为载体和纽带传播弘扬巴蜀文化,让大熊猫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四川。

一是推出全球首部官修志书《四川省志·大熊猫志》,用丰富的史实、事实展现大熊猫生活史、研究史、保护史、发展史、文化史,突出四川省大熊猫保护工作的行业特色和时代特征。


《四川省志•大熊猫志》


二是会同省林草局推出全球首部以大熊猫为记述对象的官修图志《大熊猫图志》(中英文版),以通俗简洁的语言和丰富精美的图片与画作,向世界全方位展示大熊猫的起源、生态、研究、保护和文化等内容,与《四川省志·大熊猫志》共同构成中国官方全景记录大熊猫的史志作品集群。《大熊猫图志》已作为8月21日在京开幕的2019年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宣传册封面图书予以推荐,近期还将被翻译成8种外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版发行。




《大熊猫图志》


三是编辑出版《巴蜀史志》“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专刊,以讲好大熊猫故事、传播大熊猫文化为主题,多角度全方位阐释大熊猫科学发现的历史背景,解读大熊猫古名正误、奇闻趣事、生活习性、外交活动等,该专刊已被列为四川省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活动宣传书刊。


《巴蜀史志》“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专刊


四是制作35集音频节目《滚滚驾到150年 还不来听我卖个萌》,同步在喜马拉雅FM、川报观察、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看熊猫微信公众号、成都人民广播电台上线播出,用声音记录国宝大熊猫的历史,生动讲述熊猫故事,弘扬熊猫文化。以上图书、期刊及音频,共同构成了大熊猫作品集群的立体内容库。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罗一洋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