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办党员干部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体会
保持奋斗底色 擦亮出发初心

作者:张沛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17 11:51:36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10—14日,四川省地方志办集中安排一周时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通过几天的学习,全体党员干部深受教育、深感振奋。我们收集整理了部分学习心得和感悟,供各支部借鉴交流。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对全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部署。从6月10日起,省地方志办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包括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集中观看电视辅导教材、赴绵阳“两弹城”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并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大家表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守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坚定了奋斗信心、明确了努力方向、激发了干事激情。

    倍加重视——深刻认识主题教育重大意义,把总书记指示践行好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主题教育是面对国际国内风险与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发展所处新的历史方位的战略之举、时代之举、务实之举、创新之举。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彭清华同志重要讲话的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主题教育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对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实施路径更为明确,为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作了思想准备。大家纷纷表示,要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主题教育,首先要对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做到心中数,以高度认真的态度,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自己摆进去,严格按照方案做好规定动作。其次要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和书目,增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理解与把握。特别要强化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优秀传统文化、历史启示和省委关于文化强省方面的系统学习与研究,为做好本职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eb803234ce6541cd9715be02822c433d.jpg

    倍受鼓舞——珍惜时代际遇,把为民奉献的精神发扬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通过赴“两弹城”参观并重温入党誓词、观看《中国共产党章程》《不忘初心跟党走 砥砺奋进做表率》电视辅导教材及电影《钱学森》等,大家深深感受到革命先烈用他们的行动和生命为我们竖起了一座座丰碑。这些榜样和模范有着无私无畏、舍小家成大国的共同特点,而支撑他们追梦前行的强大力量正是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大爱和坚定的信仰。大家一致认为,从战争年代的一批批革命先烈,到和平年代的一批批时代楷模,无论是革命处于危急关头时他们表现出的大无畏精神和担当勇气,还是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兢兢业业和任劳任怨,都以自己的无私奉献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行动实现了入党誓词的诤诤誓言,唱响了每个时代的主旋律,充满了正能量,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大家纷纷表示,在和平年代落实到每位普通党员身上,就是要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成一行,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国梦进程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倍增信心——珍惜工作平台,把地方志事业发展好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大家一致认为,要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就要崇严尚实,与自己的岗位职责、所从事的具体工作、正在做的事情有机结合起来,在本职工作中服务大局、作出贡献。要结合地方志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工作全过程,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要坚持修志初心,牢记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方志事业使命,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善于干事,做方志事业的实干家。一是抓好业务本领的提高,增强职业素养、业务能力。对比先进省市地方志机构、对比单位先进处和先进同志、对比领导要求寻找差距和不足,制定改进措施。二是抓好重点工作的突破,在推动“两全目标”等工作上敢于攻坚克难,取得突破性进展。三是抓好志鉴质量提升,树立精品意识,完善工作机制,严格工作标准,改进工作方法。四是坚持修用并举、修志为用的总基调,做好地方志编纂和开发利用两篇文章,让地方志隐含的丰富历史智慧发挥资政作用,让地方志丰富的文化内涵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五是抓好工作作风的改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