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四川要闻>2023年四川要闻>详细内容
2024-02-02 17:09:51

四川要闻2023年第21期(总第245期)( 2023年5月22日—2023年5月28日)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日报》、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3-05-31 14:59:14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要闻

2023年第21期(总第245期)

2023年5月22日—5月28日

5 月 22 日四川省与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州在成都签署友好省州关系备忘录。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州州长图尔季莫夫分别代表双方签约。签约仪式前,黄强会见了图尔季莫夫一行。

会见中,黄强欢迎图尔季莫夫州长来川访问并简要介绍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希望双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在中国—中亚峰会上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友城建设,搭建多层级的政府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扩大农产品等领域经贸往来,加强新能源全产业链、信息技术及数字经济、中医药等方面合作;推动旅游包机,开展双向旅游合作,挖掘教育和科研领域合作潜力,加强减贫经验交流合作,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不断取得更多务实合作成果,持续发展具有长久生命力的友好关系。图尔季莫夫对四川的发展成就表示赞赏和钦佩。他希望在绿色新能源、旅游、医疗设备制造和制药、现代食品加工、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通过打造工业园区等方式欢迎更多四川企业到撒马尔罕州投资兴业,实现互利共赢发展,推动友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5月22日,四川省与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州在成都签署友好省州关系备忘录。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州州长图尔季莫夫分别代表双方签约(田为 摄,图片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5月2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成都主持召开全省第二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强调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瞄准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追平全国目标,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真抓实干、精准发力,全力以赴推动全省经济整体持续向好。

5月2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成都主持召开全省第二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田为 摄,图片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5月22日至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率调研组来川,就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开展重点课题调研。调研中,郑建邦一行先后前往成都市新津区天府农博岛、58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金堂县四川西中油橄榄产业园;南充市嘉陵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双桂茶桑基地、七宝寺镇等地,与当地党政干部、高校教授、企业负责人等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四川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的情况,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5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五区共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专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地处川滇藏甘青交界地区,生态地位突出、自然资源丰沛、民族文化多彩,在全省生态安全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5月22日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工商联、人行成都分行向民间资本公开推介重点领域项目129个,涉及总投资1371.94亿元。

5月22日德阳市与珠海冠宇集团签约投资建设动力电池生产项目。该项目位于德阳高新区,一期总投资103亿元,规划建设10条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线,达产后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180亿元,四川再添一动力电池百亿项目。

5月23日至2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晖率四川代表团在澳大利亚访问,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与澳大利亚政商界代表人士和社会各界深入交流,开展经贸文化推广活动,推动四川与澳大利亚相关地区交流合作深入发展。4天时间里,代表团开展各类活动21场。王晓晖分别会见维多利亚州州督德绍、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斯、西澳州州长麦高文,推动相关领域合作并见证相关合作协议签署;分别会见中国驻墨尔本代总领事曾建华、中国驻珀斯总领事龙定斌;出席四川省—维多利亚州经贸教育对接会、与西澳州工商业界见面交流会并致辞。

5月23日四川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与中国稀土集团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会见中国稀土集团总经理刘雷云,并共同见证协议签署。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四川省稀土开发利用平台构建,共同开展稀土资源勘查开发,大力推动四川稀土产业链延伸与产业集群培育,加强科技攻关及新产品研发,促进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四川稀土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新格局。

5月23日,四川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与中国稀土集团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会见中国稀土集团总经理刘雷云,并共同见证协议签署(田为 摄,图片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5月23日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黄强主持会议并谈认识体会。会前,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认真开展自学,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会上,部分成员作交流发言,其他成员作书面发言。

5月23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四川省泸沽湖保护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提请审议。这是四川和云南两省继赤水河保护共同立法后,再次携手开展协同立法。

5月23日“引煤入川”新通道成功开辟。此次“引煤入川”通道的突破体现在“自主”二字。本次入川的新疆煤炭,先汽运至甘肃中转,再通过铁路发运回四川;从坑口采购、站台布局到铁路运输,再到下游电厂的运送,均全部实现四川的自主可控,开辟出一条四川能源保供的重要通道。

5月24日至2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绵阳市调研,强调要学深悟透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部署要求,保持高质量发展定力,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努力在全省经济整体持续向好和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扛起更多担当、作出更大贡献,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5月2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北川县曲山镇石椅村,调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重要讲话精神,发展特色农产品和乡村旅游,建设新时代乡村振兴示范村有关情况(田为 摄,图片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5月24日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公布,本次大会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将于6月8日至11日在宜宾召开;大会首次设主宾国并由匈牙利任主宾国。

5月24日南充、广元、达州、巴中、广安5市组织部门在广安市签订川东北党员教育红色矩阵合作协议,并承诺未来5市将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党员教育政策共商、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此举标志着四川省首个跨市党员教育红色矩阵正式成立。

5月25日在甘孜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国道664稻城县香格里拉至各卡(川滇界)段改建工程开工。该改建工程地处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核心区,是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四川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和2023年度四川省重点新开工项目之一。

5月25日 按南美国家城轨交通个性要求定制,中车眉山车辆有限公司制造的移动式闪光焊轨机下线并发往上海港,6月下旬运抵哥伦比亚布埃纳文图拉港。这是国内公铁两用焊轨车首次进入南美国家市场。

5月25日以“携手共赢促进产业振兴”为主题的万企兴万村·知名浙商四川行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产业投资推介会在成都举行,活动现场签约34个项目,总投资138亿元。

5月26日省委统战部召开党外人士专题协商座谈会,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四川省职业教育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这是四川省首次将立法内容纳入政党协商。

5月26日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局挂牌成立,标志着全省疾控体系改革迈入新的阶段。该局是由省卫生健康委管理,整合预防控制、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公共卫生监督等相关职责组建而成的副厅级行政机构。

5月27日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一步工程瓦房头渡槽最大单跨浇筑成功,为该工程2024年具备通水条件打下坚实基础。瓦房头渡槽全长215米,共5跨,渡槽采用U型槽体,设计流量84立方米/秒,槽壁最薄处仅35厘米,槽身距地面最大高度为54.04米,最大单跨长达45米,为目前国内单跨最大简支梁预应力渡槽。

5月28日成达万高铁全线第一孔预制箱梁在资阳中和制梁场成功浇筑,项目建设进入全新施工阶段。这是西南地区首孔40米高铁预制箱梁,是铁路重大科研创新成果在西南地区的首次工程化应用。

西南地区首孔四十米高铁预制箱梁预制现场(成达万高铁公司 供图,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近日农业农村部在各省推荐基础上遴选发布2022年十大优异农作物、畜禽、水产种质资源。甘孜州巴塘县的四倍体小麦“甲着”入选十大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

近日“自贡彩灯·点亮世界”路演推介会分别走进阿联酋迪拜、法国里昂。活动现场,播放了自贡彩灯宣传片,自贡彩灯行业代表进行了精彩推介;展示了制作精巧的彩色灯笼,展出大熊猫、恐龙等彩灯灯组,以及《贡灯》《中华瓷龙》等文创作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四川省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充分发挥巴蜀特色文化在对外传播和经贸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向世界展现巴蜀风韵,讲好中国故事。

(资料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日报》、四川在线)

辑录: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日报》、四川在线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