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四川要闻>2023年四川要闻>详细内容
2024-02-02 17:09:51

四川要闻2023年第19期(总第243期)( 2023年5月8日—2023年5月14日)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日报》、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3-05-31 14:55:09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要闻

2023年第19期(总第243期)

2023年5月8日—5月14日

5月8日至1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围绕“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打造世界级文旅新地标,助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在甘孜州开展专题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用好用活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全力打造稻城世界级文旅新地标,坚定不移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为全省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提供更有力支撑。

5月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稻城县金珠镇皮洛村入户走访,听取村民对依托皮洛遗址推动文旅发展的诉求和建议(田为 摄,图片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5月8日至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强率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专题调研组在四川调研。省政协主席田向利陪同调研并主持调研组在成都召开的专题调研座谈会。此次调研旨在摸清当前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为全国政协8月召开的“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作准备,帮助政府推动营造科普的良好氛围,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5月8日大型原创音乐剧《三星堆》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该剧系“走进三星堆读懂中华文明”全球推广项目之一,汇聚中国、英国、意大利、韩国等全球知名主创。创作团队将着力探索中国故事国际化传播途径,以艺术方式提取三星堆遗址文化内核,打造“神游三星堆”演艺之旅,让中国文物闪耀世界舞台。

5月8日省商务厅公布,在第133届广交会期间,四川交易团现场签约订单金额达21.2亿元,较2019年三期办展的第126届广交会增长11.7%。

5月8日四川尖山—彭祖500千伏线路加装串抗工程正式投运,这是我国西部首个500千伏串抗工程,也是2023年成都地区迎峰度夏和大运会保供电重点项目。

5月9日重庆武隆—乐山峨眉山银杉迁地保护仪式在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举行,仪式现场栽种了重庆武隆赠与该实验站的珍稀植株——2株银杉树苗。这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银杉首次“安家”四川。

5月11日《四川日报》报道,省委书记王晓晖围绕“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体系建设”专题开展调研。在前期赴成都市部分县(市、区)调研的基础上,近期先后到资阳市、绵阳市、广元市部分县(区)进行深入调研。王晓晖强调,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锻长板、补短板,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不断夯实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基础。

5月10日,省委书记王晓晖到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调研,走进“白叶一号”茶叶种植园,察看茶树长势,与进行田间管护的茶农和农技员交流,了解当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化浙川协作发展白茶产业情况(欧阳杰 摄,图片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5月11日省委书记王晓晖在成都会见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川渝分线参访团一行。省政协主席田向利一同会见。会见中,王晓晖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参访团来川考察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牵线搭桥,畅通住在国与四川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渠道,多宣传四川、推介四川,帮助引进更多海外优质项目、争取更多爱心公益力量、吸引更多优秀精英人才,共享四川发展机遇、共赢更加美好未来。参访团团长、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虞安林说,大家十分看好四川发展机遇和美好前景,愿以此次参访活动为契机,在更多领域寻求合作空间、开展务实合作,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带动更多华侨华人来川投资兴业,助力四川现代化建设。

5月11日成都海关公布,1—4月四川钢轨出口7.5万吨、同比增长67.4%,其中对南美洲国家出口钢轨1.1万吨、同比增长45.8倍。前4月四川钢轨出口量占全国总量约50%,稳居国内钢轨第一出口大省。

5月11—14日第12届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春季茶展,是四川与海内外茶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茶博会以“品质川茶·世界共享”为主题,展览面积7万余平方米,国内外近2000家企业参展,设宜宾主题馆、川茶品牌馆、川渝合作馆等主题馆,展品涵盖六大茶类、茶具、茶包装、茶食品、非遗文创等,全面展示和推介茶行业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新业态。

5月1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4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五十周年纪念暨宣传周主场活动的重要贺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的重要指示和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重要回信,传达学习2023年对台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四川省贯彻落实意见。决定召开中共四川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省委书记王晓晖主持会议并讲话。

5月12日中国(绵阳)科技城在浙江杭州举行推介会。当天举行的集中签约仪式上,共签约项目16个,现场签订投资意向金额125.2亿元。

近日第十四届韬奋出版奖和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评奖结果公布,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经理、社长常青获第十四届韬奋出版奖,6项目获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其中正奖数量达5项,创四川省历年之最,分别为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武则天研究》、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城市通史》(全7册)、天地出版社出版的《青藏高原考古》(全10册)和《重返狼群背后的故事》获图书奖,常青的论文《心中有孩子 手下方能出精品——童书出版中“儿童性”的认识和体验》获出版科研论文奖。此外,巴蜀书社的《辑补旧五代史》(全10册)获图书提名奖。

近日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小木岭附近,德阳市小木岭国有林保护处工作人员拍摄到百余只川金丝猴种群活动的影像。这是近年来在大熊猫国家公园绵竹境内,首次拍摄到大种群川金丝猴活动踪迹。

近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4月,四川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环比由上月下降0.2%转为持平,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1—4月,CPI同比上涨1.0%。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3年一季度四川省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四川省规上文化企业2615家,同比增长9.5%;实现营业收入1156.1亿元,同比增长10%。

(资料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日报》、四川在线)

辑录: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日报》、四川在线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