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汶川特大地震青川抗震救灾志》出版

来源:青川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7-06 14:15:00 浏览次数: 【字体:

按照国务院以及省政府部署,由青川县人民政府组织编纂的《汶川特大地震青川抗震救灾志》,历经近10年艰辛编纂,于7月初正式由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面世。该部志书为青川县历史上首部针对重大事件的专题性志书。

4353c69c715542e4b0fa8a1312819fd1.jpg

2009年7月,青川县人民政府启动《汶川特大地震青川抗震救灾志》编纂工作,安排由青川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编纂。该志书设概述、大事记、自然地理环境与地质构造、地震灾情、抢险救灾、灾民安置、医疗卫生防疫、赈灾、灾后重建、浙江援建、其他援建、青川人民的感恩情怀、先进集体和英雄人物、附录等11章66节,总字数180万字,全面客观真实反映了地震灾情下青川人民自强自立、斗天战地的伟大精神。该志书大力宏扬党中央对青川人民的高度关怀和国家领导到青川慰问时“一定要把青川建设得更美好”“青川人民是伟大的”的殷切期望。

青川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以“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的“两幅标语”精神为主线,用广泛翔实的图文资料全面真实记述、反映青川县的地震成因、震情、灾情、抢险救灾(各地自救)、灾民过渡安置、卫生防疫、赈(济)灾和灾后重建(浙江援建、精神家园重建)以及青川人民的感恩情怀等方面的情况。着重记述了关于青川县城几经规划迁建后,仍原址重建并最终建成国家4A级景区的过程和浙江援建者的“五干”精神、辉煌的援建成果以及青川人民浴火重生后的感恩之情。

《青川县抗震救灾志》既是一部讴歌党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鉴史、资政综合性、专事性志书,也是一部集防震减灾、地质、地震等知识为一体并颇富青川特色的科普教科书,是青川县对“5·12汶川特大地震”铭刻历史、不忘感恩,和借史鉴今、资政辅治树立的一座丰碑。

青川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 青川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