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营山:让群众看病有专家上学有名师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08 11:10:48 浏览次数: 【字体:

教育卫生是民生需求的“聚焦点”。营山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坚定不移实施卫教实力跃升行动,必须扭住教育强县、卫生强县建设不动摇,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6a14df8ab89f4473944eb5f6215b1b77.png

营山奥体中心。杨汉国摄

A建设健康营山加快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区域医疗集聚区

12月1日,暖阳高照。营山县西城社区的陈大爷来到家门口的卫生服务中心,经过医生检查、诊断、开处方,不到十分钟便顺利地从药房取了药。陈大爷今年71岁,患有哮喘病,是卫生服务中心的常客。“医院建在家门口,看病非常方便。”陈大爷说。

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2010年投用,设施完备,服务人口6万余人。“目前,我们有9名执业医师、6名护士。”该中心主任晏小强说。

据了解,营山目前有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5个乡镇卫生院,为69.58万城乡居民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年免费体检65岁以上老人5.9万人次。

与西城卫生服务中心一路之隔的营山传染病医院(营山县公共卫生医疗中心)一期主体已完工。该项目占地53.8亩,编制床位300张,其中负压病房35间,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门急诊楼、住院楼、医疗保障系统、行政管理及其配套基础设施等。该项目的实施能加强基层传染病防治体系建设,保障传染病防治需要。

医疗卫生事业事关百姓福祉。营山县卫健局局长伍小平介绍,近年来,营山投资30亿元,建成“三院一中心”(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三星养老中心),成功创建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入驻营山,与营山县人民医院建成领办型医联体。

“未来五年,我们将持续夯实医疗卫生服务基础,不断提升硬件水平;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加快推进医共体和5个县级医疗次中心建设,构建‘龙头医院+专科医院+基层卫生院’的特色差异发展模式。纵深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巩固发展现有远程医疗协作,加快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区域医疗集聚区。”营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铮说。

019fb4c43b9740b49eb8ee637626fec8.png

即将建成的营山县教育基地第一教学区。杨汉国摄

B发展教育事业全力打造区域教育资源集聚区

11月30日,芙蓉小学五楼会议室里座无虚席,老师们聚精会神聆听专家的讲解。“线下的实操培训,可以直接与专家教授面对面交流,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很多问题可以当面化解。”一位参训老师说。

这是营山县教师进修学校举办的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班。本次培训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对全县中小学校的225名教师进行集中培训;二是参训教师回到学校后,对本校教师进行二次培训;三是所有教师完成培训后开展校本实践活动,考核合格后颁发合格证书。据了解,这是在2015年能力提升工程1.0基础上的深化和完善,“旨在促进学科教学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该县教师进修校相关人士介绍说。

近年来,为促进乡村教育振兴,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营山在师训这块下足了功夫:实施“三名工程”“金色种子”等培养计划,持续推进“青蓝工程”,成立了25个名校长、名教师工作室,开展磨课送教、“手拉手”校际联谊等活动。前不久,县进修校第四次成功申报“国培计划”项目,新一轮教师培训即将拉开帷幕。

教育承载着祖国的未来。近5年来,营山县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稳妥推进校点布局调整,完成全县学校布局调整规划的编制。在干部选拔时,建立教学质量红线机制,树立“红烛先锋”,突出先进典型引领;依托国培、省培等项目开设各类培训班,培训干部、教师7800人次,有效提升了教师专业素质。

“政府还划拨土地,整合资金,新改扩建乡镇学校(幼儿园)74所,在城区建成‘六校三园’,新增学位近2万个。营山中学挂牌西华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营山被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营山县教科体局局长晏利民说。

“未来五年,营山将实施‘五大工程’,落实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招引高职院校落户营山,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抓好城区学校独立办学、农村中小学撤并等工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内涵发展和创新发展。稳步推行县管校聘、职称评聘、教学评价等改革。以‘四个一’学校示范引领工程创建行动为契机,全力打造区域教育资源集聚区。”营山县政府副县长梁红光说。

C繁荣文体事业持续推进以赛谋城、以赛兴业

日前,营山县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获奖作品《百年逐梦》(上下卷)由新华文轩四川数字出版传媒公开出版发行。本次征文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学作品393篇。“其中七成以上征文出自本土文学爱好者之手。”营山县文联主席晏良华说,目前,全县共有文艺团体14个,会员人数超过2000人。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近年来,营山县坚持以文化人,着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学艺术作品创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荣获“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民间舞蹈《翻山铰子》登上央视舞台,营山本土摄影家、作家创作的作品在国内各类展赛中频频亮相,营山马拉松、BMX等体育赛事引发全球关注。

12月4日,营山BMX小轮车自由式馆内,全副武装的运动员在高低起伏的曲面赛道上训练各种绝技:腾跃、旋转、前空翻、弧面抛出转身、神龙摆尾……四川队小轮车教练郝宁一边拍手鼓励运动员,一边给他们指出动作要领。据介绍,目前,共有福建、四川的两个小轮车队在营山冬训。中国·营山BMX运动中心已连续举办多届中国BMX自行车联赛首站赛、总决赛、锦标赛;还长期承接国家队和全国各地代表队在此驻训,被授予四川自行车训练基地、南充市青少年自行车训练基地称号。

近年来,营山相继建成BMX自行车运动中心、奥体中心、体育公园等一批体育设施,不仅为赛事发展奠定了基础,更直接造福于民。各项赛事在营山的举办,不仅传播了全民健身理念,而且提高了人们的健康意识,实现了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相融合。目前,营山各类社会体育运动协会达13个,注册会员7000余人。此外,还有13个青少年运动训练基地,专门培养青少年在足球、篮球、排球、武术、跆拳道等方面的竞技技能。

何铮表示,“下一步,营山将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全力培育良好社会风气。加快推进城南体育场、东湖体育公园等体育设施建设,推进全民健身常态化、生活化、社会化。持续推进以赛谋城、以赛兴业,打造‘中国BMX自由式联赛’‘营山马拉松’‘中国·环四川自行车联赛’等品牌赛事。”

来源: 南充日报
终审:杨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