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2021“两岸情·李庄行”海峡两岸交流活动在李庄古镇举行

来源:翠屏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供稿 发布时间:2021-10-21 11:49:12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17日,2021“两岸情·李庄行”海峡两岸交流活动开幕式在宜宾市翠屏区李庄古镇举行。活动以“传承历史•共话发展”为主题,邀请海峡两岸文化学术界知名人士、两岸文旅文创业界嘉宾、李庄文化名人后代代表等150余人共襄盛举。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台湾新党前主席郁慕明,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宜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政,市政协主席谢杰,市委副书记廖文彬,市政府副市长陶学周、何永宏,区委书记兰宏彬,翠屏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范建平,区政协主席黄继军,区委副书记高果出席开幕式。

4de949d91b2f48a68e1c2e4b92f9484a.png

孙亚夫宣布活动开幕。开幕式上,郁慕明、罗治平分别致辞;受市委书记刘中伯委托,廖文彬致欢迎辞。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张荣恭,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台湾知名画家蔡俊章,台北市议员、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委员秦慧珠,台湾中华妇女党主席涂明慧,台湾优势产业对外合作委员会主席王新力等6位台湾嘉宾视频致辞。台湾嘉宾的致辞,积极评价了李庄在抗日战争中的特殊作用和李庄文化人对民族文化复兴的贡献,深情回顾与李庄的缘分,期待活动持续举办,让更多台湾同胞认识李庄、走进李庄,唤起两岸同胞共同历史记忆,凝聚起中华民族共识,也愿意通过引荐台湾优质产业资源、人才和项目,进一步深化与宜宾各领域交流合作。

103504b421ba4bae8109a772481a7fef.png

本次交流活动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在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之际,四川举行的大型两岸人文交流活动。活动主题与内容设计紧扣两岸民众文化抗战共同历史记忆,组织两岸嘉宾参访李庄古镇、“打卡”新落成的李庄文化抗战博物馆,特邀两岸艺术家以李庄文化抗战精神为主题开展题字作画互动,以沉浸式体验切身感受李庄辉煌历史、感悟家国情怀,有助于树牢两岸同胞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活动注重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向两岸嘉宾充分展示“长江首城”宜宾的宜居宜业、经济社会各领域建设成果和广阔发展前景,为地方文旅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赋能,为台湾同胞提供共享文化产业发展机遇的平台。

“两岸情•李庄行”海峡两岸交流活动从2015年至今,已持续举办了五届。借由活动的举办,两岸专家、学者、企业家等汇聚李庄,追寻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增进两岸同胞血脉亲情,厚植“两岸一家亲”的理念。2018年12月,李庄古镇获设“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台交流工作,特别是“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创建,有力促进了宜宾对台交流工作,宜台两地同胞交流交往不断加强,经济合作频传佳音,文化交流蓬勃发展。

来源: 翠屏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供稿
终审:杨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