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雅安市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供稿 发布时间:2021-10-21 11:28:24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12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公告,对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进行公示,四川省共有8个县(市、区)入选,雅安市天全县榜上有名。同时,生态环境部还对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进行公示,四川省共有2个县入选,雅安市荥经县榜上有名。

10月14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生态文明论坛”在云南昆明开幕,开幕式举行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表彰授牌仪式,雅安市天全县、荥经县捧回国家级荣誉。

一直以来,雅安市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持续开展生态保护修复,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监督执法力度,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工作重点,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并为加快建成成渝地区绿美生态高地和成渝地区高品质康养宜居地,打造绿色发展的“雅安样本”。

守护碧水蓝天,提升环境质量。雅安市始终把生态作为立市之基、发展之源。近年来,雅安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国家生态示范区、生态市、生态县等系列生态示范创建。全市共建成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省级生态乡镇13个,通过省级生态乡镇技术核查的14个,建成省级生态村28个。2007年,雅安市被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命名为第五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2014年,雨城区、石棉县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生态县(区)”;2019年,宝兴县被命名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绿色发展提供长效制度保障,强化“三线一单”成果运用,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全面落实环评审批与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引导构建与生态环境相适应的产业空间布局……雅安市将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落地落实,积极推动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和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年来,雅安市狠抓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紧紧围绕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做好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优质的生态环境已逐步成为雅安最靓丽的城市名片。雅安市将打赢蓝天保卫战列为“一号工程”,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紧盯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狠抓挥发性有机物及严控“五烧”等综合治理。雅安市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2,其中9月和10月单月排名连续进入前三名,分别位列第2和第1。

雅安市紧扣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三水共治,突出“保优、补短、治小”,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快推进城乡生活污染处理设施建设补短板工程。截至2020年底,全市纳入《省三推方案》的40个城镇污水处理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全市38个建制镇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大兴再生水厂完成建设,雅安市污水处理厂和名山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完成岷江、沱江两江流域排放标准的提标改造工作,全市8家省级工业园区均建设有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自建或依托),全市已建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和接入城镇污水管网的行政村178个,受益户数4.8万户;采用资源化利用的行政村153个,受益户数14.3万户。

另一方面,雅安市充分利用“3·3”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和“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宣传,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相关主题学习活动,提高干部职工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雅安市通过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微信转发宣传视频、交通干线悬挂宣传标语、主题教育进课堂、展板进校园等方式,广泛进行生物多样性知识宣传。同时,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林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市鸟协等,在人口密集区域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采取提供咨询解答,发放宣传资料、环保礼品等方式,向群众普及生物多样性、稀有及受特殊保护的动植物相关知识。全市在主题日宣传当天,共发放上万份宣传资料和环保礼品。

凸显生态优势,激发绿色潜能。雅安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优势得天独厚,气候环境舒适宜居,素有“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的美誉。雅安市森林覆盖率67.38%,稳居全省第一,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供给能力良好,赋予了雅安清新的空气,雅安市也因此被被誉为“天然氧吧”“绿色宝石”。

此外,雅安市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继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统筹城乡不断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组织县(区)初步谋划7个“十四五”水生态保护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8亿元,从重点江河湖库生态调查、河湖综合整治、河湖生态缓冲带修复等方面进行生态保护修复,积极推动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动植物的健康生长提供良好的水生态环境。2021年1—8月,雅安市国、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100%。2021年1—9月,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中,雅安市排名第13位;在全省15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排名中,雅安市排名第一。

雅安市境内丰富多样的自然地理景观和藏乡文化、佛教文化、红军文化、土司文化、边茶文化等地域特色明显的文化资源,也为发展文旅产业注入了动力。借助生态文化资源优势转化,雅安市大力发展“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康养”等新业态,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绿色动能,有利于雅安市更好更坚定地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雅安市农业资源优势突出,是四川省重要的生态农业基地,首个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围绕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转化,雅安市着力打造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五雅”特色产业。蒙顶山茶荣获“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称号、持续名列四川茶叶第一品牌,“汉源花椒”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雅安市通过推动绿色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旅融合,成功创建了首个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作,一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相互协作,重点突破难点指标,加快补齐短板指标,着力增强弱项指标,巩固提升达标指标,确保建设指标全面稳定达标。同时,持续推进环保督察、“绿盾”、信访等各类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健全督导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加快健全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离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等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保障。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总体目标,下一步,雅安市将继续加强统一领导,建立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加快规划编制,强化顶层设计和细化落实,分解落实建设任务;全面启动并同步推进市、县两级的生态示范创建工作,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梯度分批分阶段创建计划,加快形成共创共建局面。

来源: 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供稿
终审:杨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