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宜宾唯一!翠屏区梁绍华上榜8月“中国好人榜”

来源:翠屏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供稿 发布时间:2021-10-19 11:23:37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8月“中国好人榜”发布,翠屏区这个人上榜啦,他就是:宜宾市翠屏区的梁绍华。

e9fd45a5a4a345028d8b02f958ced4fa.png

梁绍华,男,中共党员,1954年8月生,历任宜宾市翠屏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2012年3月至今担任宜宾市翠屏区关工委执行主任,2018年10月至今担任宜宾市翠屏区老年人协会会长。梁绍华团结带领翠屏区广大“五老”人员,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上。九年来,累计落实栋梁工程捐款876万元,扶助贫困大学新生823名;募集关爱基金666.59万元,帮扶贫困青少年9000余名;他组织知青老年志愿者和爱心企业走遍全区17个敬老院,慰问困难老人900余名,送去文艺演出和30余万元爱心物资;他带领全区2748名“五老”志愿者主动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荣获2020年度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第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2020年度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不干就算了,要干就干好。”这是2012年3月梁绍华接受组织安排担任区关工委执行主任时的表态。

说到就做到。在梁绍华的奔走和努力下,翠屏区基层关工委组织不断健全,工作不断改进,活动不断出彩。通过他的努力,“六好”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实现全覆盖,全区关工组织达到403个。因地制宜建立了市级、区级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3个,区级农村青年培训基地2个,区级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个,家风家教学校1个,市级留守儿童中心12个,让600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直接受益。在他的组织下,以资助贫寒大学新生为工作宗旨的翠屏区栋梁工程活动实现机关、企事业单位捐款全覆盖,募集资金连续九年强劲攀升,累计达到876万元,扶助贫困大学新生822人。

在热火朝天干着关工委工作的同时,2018年,梁绍华又领受筹建老年人协会的任务。关心下一代和老年人工作,接触的大多都是处于困境的孩子和老人,寒来暑往中,梁绍华总是不辞辛劳,四处奔忙。

李端镇其林村代艳婷小朋友于2019年确诊为白血病,高昂的医疗费用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此外,其父母还有两位年龄较小的孩子需要抚养,经济条件更是雪上加霜。梁绍华了解到情况后,多次对接教育、民政、红十字会、镇党委政府等部门为艳婷争取经济帮助,并先后于2019年8月、2020年1月、2020年8月、2021年2月多次前往医院和艳婷家中送去慰问金和关爱物资,累计为她筹得救助金3万余元,为后续治疗提供了保障。“妹妹,你不要怕白血病,爷爷是一个癌症病人,爷爷能打赢病魔,我相信你也可以的!”梁绍华的爱与诚为这个无助的家庭点燃了希望。

2020年3月11日,在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梁绍华一天跑了三个镇、街道,就为了尽快把防疫物资和学习用品送到困难学生、援鄂医务人员及留观点工作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和困难老人的手中,梁绍华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主动参与抗击疫情工作,他用一双宽厚的手,为困境青少年、老年人,为基层防疫志愿者送去了数千个口罩,近万元慰问金和物资。

2020年9月15日,宋家镇丘陵村赵忠杭同学家中来了几位特殊客人,这是梁绍华带领的工作组在复核栋梁工程申请者家庭情况。9月16日,梁绍华又带着春夏秋冬衣物、棉被、书包等生活用品和助学金5000元赶在入学前送到赵忠杭手里,殷殷嘱托、声声暖心。

2020年10月敬老月活动,梁绍华连续10个工作日没有停歇,通过活动,将温暖关怀和满满爱心送到空巢老人、困境老人和贫困留守儿童手中。

2021年2月4日,梁绍华耐着严寒,到牟坪镇金银社区看望患病学生,将过冬衣物和慰问金带给孩子。

九年来,梁绍华率领关工委常务班子和老年人协会班子到各镇、街道,了解贫困学生和困难老人家庭情况,对困境群体做到精准帮扶,保证了善款善用。

梁绍华常说:“一老一小事业光靠党委政府不行,光靠关工委和老年人协会也不行,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才行。只要有青少年和老年人的地方,就有关心下一代和老年人工作,要做到帮扶到人、关爱到心。”

在他的组织发动下,各级关工委对留守儿童和“五失”青少年进行逐村、逐社区调查摸底,全区933名“五老”与1503名“五失”青少年结成对子,从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给予全面帮扶,真正做到了“帮扶到人、关爱到心”。

为了更好地教育青少年养成孝老敬亲、诚信感恩的优良品质,梁绍华组织多家爱心企业与区关工委志愿服务大队(原江安县石峰公社的知青)老年志愿者们走遍全区17个镇、街道,看望慰问老人900余人,关爱青少年儿童1100余人,送去关爱物资近30万元,让老人们在精神和物质上都得到了很好的关爱。

他还关心青少年儿童的假期生活。仅在2020年,梁绍华牵头组织参与暑期关爱活动共计19场次,惠及青少年儿童364人,看望困难老人28人,发放关爱物资共计8万余元。

在参加第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颁奖会时,“评委会”是这样评价梁绍华的:这是一个燃烧着激情的人。梁绍华这位头发半白的“五老”同志,义无反顾,不求名利,倾情付出。他带领全区关工委、老年人协会和“五老”爱心人士,释放晚霞的温爱阳光,照耀驱除青少年心中的阴霾,滋养苗圃让花蕾绽放;他不顾身患癌症的危境,坚持奔走在关爱道路上,用精神力量抗争病魔,像一枚蜡烛燃烧自己,发热发光照亮别人;他把爱放在“一老一小”身上,在山乡开垦出一片片绿洲,助力寒门学子圆梦大学,力所能及地让老年人感受到党和政府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来源: 翠屏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供稿
终审:杨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