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平武县关坝村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

来源:平武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地方志办公室)供稿 发布时间:2021-10-18 16:00:15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在联合国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非政府组织平行论坛上,由平武县关坝流域自然保护中心申报的案例《关坝村十二年的“两山论”践行和探索事迹》从全球26个国家的258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

关坝村位于平武县木皮藏族乡,是大熊猫等野生动物的重要迁徙通道。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在沟内有野生熊猫至少6只。还分布有金丝猴、扭角羚、红腹锦鸡等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同时也是平武县火溪河径流量第3大的支流,是木皮乡场镇和关坝村的水源地。

2015年9月,平武关坝沟流域自然保护小区成为四川省林业厅批复试点的自然保护小区,是全国唯一一个探索以社区为主导、创建生物多样性保护机制为目标的自然保护小区。

自然保护小区的建立,为大熊猫保护以及社区参与保护探索新途径,为大熊猫栖息地集体公益林管理提供了新思路,也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新模式,在发展与保护之间找到新的平衡和示范。

有了更多社会和政府的支持,关坝村也开始了更精细、精准的资源管理,并在全村形成了“坚守生态保护底线,坚持绿色发展主线,精准保护,融合发展,资源共有,利益共享,社区共建,多劳多得,兼顾弱势群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和原则。

来源: 平武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地方志办公室)供稿
终审:杨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