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汶川县开展地方志侧记

作者:陈康 李勇 陈文 来源:汶川县史志办 发布时间:2017-06-09 09:33:00 浏览次数: 【字体:

1950年2月24日成立汶川县人民政府;自汉代以来所设汶江、绵虒、汶山、汶川等建置皆以境内岷江得名;古代“岷”“汶”二字通用,有“汶山”“汶水(江)”之称,县曾名“汶山”;肖梁(502年)时始称“汶川”,千余年来兴废,辖治多变,县名仍旧。

近几年来,汶川县史志办立足一个“早”字,突出一个“精”字,重在一个“实”字,扎实抓好地方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14ed8dfedb7842b387ee33b8cb827044.jpg

一、基本情况

汶川县史志办属县委党史研究室和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二和一”参公单位,编制8人,设主任1人、副主任2人;下设三室,即:办公室、地方志编辑室、党史编研室。

57b4f73c1cd24ad98220fc8653c53176.jpg

二、主要作法

近几年来,我们结合州志办和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全县形成了“领导重视、上级指导、部门和乡镇支持配合”的地方志工作格局。

(一)项目化管理

每年底就开始认真谋划下一年工作,认真开好办党组扩大会议,我们把每一项工作都按照项目化来实施,以“工作项目化、项目具体化、完成时效化、质量优质化”为抓手,做到经费、人员、责任“三落实”。

(二)挂图作战

年初,我们把各项工作制成责任清单一栏表,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公布上墙,一目了然,时刻警醒每位职工清楚“自己该做什么?”形成了“目标责任清,事事有人抓,人人有事做”的工作新常态。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一年一鉴” 常态化

将“一年一鉴”工作纳入财政预算,实现常态化。2016年9月,全州率先完成了《汶川县年鉴》(2016)的编纂出版工作;同时,配合州志办完成了《阿坝州羌族志》的编纂出版。

(四)提前完成省、州资料的编纂上报

2016年,按时完成了《四川省年鉴》《阿坝州年鉴》汶川概况,《阿坝州民兵志》汶川资料,《四川羌族通志》《阿坝州羌族志》汶川县资料,《乡镇简志》《四川省年鉴》汶川专版,《巴山皓月,蜀水清风》汶川9人资料的编纂提供。

(五)史志书籍编纂出版成效显著

多年来,经过县史志办历届班子和员工们大量艰苦细致的编纂工作,已先后编纂出版了《汶川县县志(民国)》《汶志纪略(清嘉庆)》《汶川县志(1911-1985)》《汶川县志(1986-2000)》《大禹志》《羌族释比的故事》《羌族歌谣》《红军长征过汶川(1935年5—8月)》《汶川县年鉴(2005-2008)》《汶川县年鉴(2009、2010、2011、2012、2014、2015、2016)》《“5.12”汶川特大地震汶川县抗震救灾志》《中国共产党汶川执政实录(2015)》《中共汶川县党史大事记》《威州史话》《汶川县党史宣传读本》等20余部(本)史志书籍。同时,指导全县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完成了乡镇志和部门志的编纂出版工作。

(六)创新载体、转化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15年,我们与县图书馆协调对接,在图书馆二楼读书大厅,专门设立了“汶川史志书籍”专柜,将州、县多年出版的各类史志书籍一一展出,展出量达60余种、200余册,供城镇居民和游客阅览,受到一致好评,两年多来借阅群众达2万余人次,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2015年8月以来,我们深入到全县农村(社区)、学校、寺庙、部分企业图书室和乡镇综合文化站、都江堰干休所、卧龙特区等,赠送《5.12汶川特大地震汶川县抗震救灾志》《汶川县年鉴》《中国共产党汶川执政实录》《汶川县党史大事记》《汶川县党史宣传读本》等书籍3000余册,起到了“存史资政、教化育人”的作用。每年,我们还借助“4.23”世界读书日,与县图书馆一同深入到部分乡镇,宣传地方志工作条例,开展地方志条例有奖知识问答,现场向读书爱好者赠送书籍200余册。

(七)认真做好宣传信息工作

近年来,我们已在《巴蜀史志》《雪原文史》《四川经济日报》《阿坝日报》,四川地方志网、阿坝州政府网、阿坝州地方志网、汶川政府网,阿坝州电视台、汶川电视台等媒体刊发(播放)宣传汶川史志等方面新闻稿件60余篇(条),2015、2016年编写《汶川史志》信息简报100余期,仅今年1—5月编写《汶川史志》信息简报40余期;在2016年省地方志组织的地方志恢复成立35周年纪念征文中,我县组织撰写了2篇稿件《“方志”情缘》和《真情守望三十载》,都在《巴蜀史志》3期和5期中刊发,同时也在《雪原文史》中刊发。

(八)加强与卧龙特区的工作对接

2015年以来,我们先后多次深入到卧龙特区管理局、卧龙镇、耿达镇、都江堰卧龙特区办公点等地,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就地方志业务进行了广泛沟通交流,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将卧龙、耿达两镇工作录入《汶川县年鉴》达成一致意见,弥补了卧龙特区无专门的年鉴的空白,通过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入,加强了两地的合作,增进了友谊,为汶川、卧龙留下宝贵的地方志财富做出了积极贡献。

(九)关心关爱老干部

“老干部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每年底,我们都要深入到都江堰、郫都区等地开展迎新春慰问活动,召开座谈会,将一年来的工作印制作成“慰问信”,并从单位公务经费中拿出专门的慰问金,慰问每一名离退休干部,同时将当年出版的各类书籍每人赠送一份。每年“九九重阳节”,向每一位离退休老干部发出慰问短信、上门看望并赠送节日慰问品。

(十)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我们帮扶水磨镇大槽头村和啣凤岩村,两村涉及插花精准贫困户17户,我办3位科级干部每人1户,我们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确保2018年整体脱贫。

be18431b5bcd4f49a8e24dc6dcfd96e2.jpg

三、取得成绩

近年来,全县地方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汶川县成功入编《中国县镇年鉴》,编纂出版了《5.12汶川特大地震汶川县抗震救灾志》并荣获省“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编纂工作”先进集体,已编纂出版了《汶川县年鉴》(2014、2015、2016);在2016年度全州地方志5项工作考核中,皆荣获“一等奖”, 还荣获省地方志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优秀奖。2016年 4月,县史志办主任荣获“全省优秀方志通讯员”;2016年7月,全州地方志主任会议和培训会在汶川成功召开;2017年5月25—26日,《阿坝州脱贫攻坚志》编纂工作动员暨全州方志业务培训会在茂县召开,在大会上,汶川县史志办以《立足“早”,突出“精”,重在“实”,全力推动汶川地方志工作迈上新台阶》为题作了经验交流。

2016年底,在我办上报的《喜报》上,分管副县长罗萍,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晓刚,县长旺娜,县委书记张通荣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县史志办一年来工作取得的成绩。县委办、县政府办还以汶委办〔2016〕166号发文《关于对县史志办给予表扬的决定》进行全县通报表扬,2016年在全县乡镇和县级部门中是绝无仅有的,也是县史志办成了以来绝无仅有的。

在今年5月底上报的《汶川史志办省州交流发言获点赞》的简报上,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县委书记、县长又分别作出批示,再一次表扬了县史志办。

526bfcd46c7c48eda38906fcf6005fec.jpg

四、经验体会

要做好新形势下的地方志工作,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工作中主要有五点经验与体会。

(一)县委、县政府重视是做好工作的前提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做好地方志工作,县委书记、县长亲自过问、作批示。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听汇报、作指示,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财政纳入预算10万元用于编辑出版“一年一鉴”,同时保障开展工作必须的经费和办公设备。

(二)上级部门精心指导是做好工作的关键

省、州地方志办领导和专家经常在工作和业务给予了汶川县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帮助,上级部门这种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的精神令我们佩服,不仅增进了上级部门与下级部门的感情和友谊,还提高了我们基层工作者的业务能力。

(三)县级部门和乡镇支持配合是做好工作的基础

无能是编纂出版县志、年鉴等书籍,还是开展转化成果、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都得到了县级各部门和各乡镇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史志书籍的问世是众手成志的结果。

(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是做好工作的动力

汶川史志办全体员工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精神,无怨无悔,在平凡的地方志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以“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当得了当代司马迁”为工作己任,努力锻造一支“作风硬、工作实、业务精、清正廉洁”的史志队伍。

(五)正确的心态是做好工作的保障

“有志者不修志,修志者不得志!”面对社会上的错误言论,我们能正确认识,摆正自己的心态。编史修志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浩瀚工程,虽然抛头露面少、工作枯燥出成绩慢,许多人不愿意干,但我们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志书里流淌着我们的汗水,年鉴中跳动着我们的脉搏,我们用秉笔直书的勇气、书写了志者的人生风采! 

(邮编:623000 汶川县史志办  陈康 李勇 陈文  文/图)

来源: 汶川县史志办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