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中国藏族金工艺术之乡”花落白玉

来源:甘孜州地方志办公室供稿 发布时间:2021-07-28 09:19:21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白玉县为“中国藏族金工艺术之乡”,这是继“中国藏族传统手工艺之乡”德格、“中国藏族赛马文化之乡”理塘、“中国白藏房文化之乡”乡城后,甘孜州又添的一张亮丽“国字号”艺术名片。

在命名决定中称,白玉县地处康巴文化核心区,是藏族金属锻造技艺保存相对集中和完整的地区。以河坡乡为中心辐射至周边,保留着家庭作坊为主要生产方式的传统手工业形态和专业化村寨聚居格局,主要生产加工刀具、佛具、马具、生活饰品和生活用品等五大品类,器型美观实用、制作工艺精湛、纹饰意味考究,充分反映了藏族人民的精神信仰和审美追求,也是汉藏文化交流历史的实物力证。

近年来,白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藏族金工技艺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将其纳入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和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具有较好的历史依据、现实基础,传承发展金工技艺体系比较完备,完全具备命名条件。白玉县有关负责人介绍,荣获“中国藏族金工艺术之乡”这一全国性的金字招牌,该县将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开发金工艺术资源,大力建立健全制作技艺、图符特点、历史起源、手工形态、文化生态以及未来发展的传承发展体系,将这一金字招牌利用好、发挥好,让本土民间艺术在更广阔的的舞台、市场上“活”起来,尽显其魅力价值,使其成为甘孜州独树一帜的艺术文化符号。

来源: 甘孜州地方志办公室供稿
终审:杨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