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四川大学携手宜宾三中举行基础学科创新培养建设启动会

来源:宜宾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供稿 发布时间:2021-06-23 17:34:39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20日,四川大学携手宜宾市三中举行基础学科(数、物、化、生)创新培养建设启动会,签署了“中学生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合作培养”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资源共享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发挥各自办学优势和特色,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共育英才。

其中人才培养方面,四川大学根据宜宾市三中提供奥赛学科需要讲授科目的章节板块、难易需求、试题模板,四川大学教师或研究生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到宜宾市三中给学生、教练授课,宜宾市三中也可组织师生到四川大学所在地听课;在不影响四川大学正常教学秩序的情况下,经双方协商,宜宾市三中奥训学生可到四川大学实验室参加培训;在宜宾市三中学生进入省队、国家集训队后,经双方协商,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四川大学指派专家教授辅导竞赛学生;宜宾市三中组织优秀学生到四川大学参观研学,在不影响四川大学教学科研的情况下,四川大学开放相关场所,配合宜宾市三中开展相应活动。

师资建设方面,四川大学将协助宜宾市三中从四川大学的研究生中选聘有学科奥赛背景、专业知识突出、表达能力优秀的研究生作为学校学科奥赛教练;宜宾市三中邀请四川大学教授就高考研究、专业发展、教学前沿等问题做专题报告,提升宜宾市三中教师专业素能;四川大学将指导宜宾市三中逐步建立并完善学科奥训、强基计划、实践教育的中学课程体系。资源共享方面,双方共同协商,整体设计优质生源基地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任务清单、支持措施和组织实施等内容。

据了解,四川大学与宜宾三中合作友谊源远流长。1997年,宜宾三中与四川大学达成合作协议,双方真诚携手,在宜宾三中设立了四川大学外语教学实验班和计算机教学实验班,推动了宜宾三中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助力宜宾三中成功创建为四川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近年来,宜宾三中坚定“学校有文化、教师有思想、学生有素养、教育有品质”的办学目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实施12345发展方略,不断深化与国内著名高等学府交流与合作,先后与10余所国内一流名校签署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课程课堂改革、基础学科教育、奥赛选拔培训和创新人才培养,携手共建优质生源培养基地,进一步提升宜宾三中教育教学质量。

在2020年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竞赛中,宜宾市三中2018级参赛同学经过激烈角逐,共有29人次斩获全国奖,其中9人次获得全国二等奖、20人次获得全国三等奖,获奖等级和获奖人数均为宜宾市前列,创宜宾中学参加学科竞赛获奖新高。

宜宾市三中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宜宾市三中考入清华、北大的学生50余人,近三年来考入985、211(双一流)大学的学生千余人,办学以来,数万名学子顺利考入理想大学,教育教学质量引领全市、享誉西南。此次四川大学与宜宾市三中携手合作,必将进一步优化宜宾市三中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夯实高考学科基础,为宜宾市三中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宜宾市三中学子实现大学梦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 宜宾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供稿
终审:杨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