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攀枝花市西区:盘活三线资源 提振文旅产业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地方志编纂中心供稿 发布时间:2021-01-15 15:16:33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攀枝花市西区按照“保护、传承、开发”的可持续发展思路,通过“三线资源保护、红色教育拓展、红色旅游开发”三步走,盘活西区三线资源,打造西区“三线”红色文旅新业态。

一、挖掘历史资源,保护三线建设遗产。利用和保护好辖区内遗留的大量三线遗产,组织开展“忆往昔峥嵘岁月”活动,征集三线建设时期的先进人物事迹、图片及实物资料,建立三线建设博物馆。目前,馆内展示了反映三线建设时期有关历史图片、生产及生活物件,以及各个行业的历史沿革、大事记等文献资料380余件。组建了由区级文物保护中心专职人员、街道(社区)文化专干和文物志愿者组成的区级文化保护队伍,对辖区内濒危消亡的三线文物拍摄影像资料,施行实物专管。对房桂芝雕塑等区级历史建筑保护名录的项目进行复原加固,对河门口照相馆等保存较好的遗迹进行修缮,进一步加强对“三线”遗产的保护。

同时,成立了由市作协作家与社区干部组成的采编工作组,历时4个月时间,全面走访“三线建设”时期的老劳模、老党员60余人,深入挖掘三线建设者们的先进事迹,编撰形成了《峥嵘岁月·从三线建设一路走来的河门口》《河门口好家风》等反映“三线建设”历史的文集8本,收集优秀家风家训26条,感人家风故事41个,并拍摄专题片《熔炉铸党魂》。

二、开展红色教育拓展,传承三线建设精神。依托攀枝花三线建设干部学院西区分院,打造了“习风园”“初心园”和宝鼎陵园等三线教育基地,创新推出集理论教学、访谈教学、体验教学为一体的三线教育培训课程,开设“苏铁讲堂”,推出“访谈式教学党性教育”培训模式。精心打造“背水小道”特色体验式教学项目,开辟“三线建设实景公园”“三线建设体验基地”“三线事迹现场教育”等特色教学线路。同时,西区在创新培训模式的基础上精心培育特色师资,开展“讲师+讲解员”基本功竞赛,择优培养思想素质过硬,知识结构面广、教学效果好的区级师资队伍10人,老劳模、老党员、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7人。

三、推进红色旅游开发,打造三线文旅品牌。在文旅融合发展的背景下,西区积极探索,将三线文化元素与康养旅游产业相结合。依托河门口照相馆、攀钢石灰石矿等三线建设工业遗存,规划了集爱国主义教育、工业旅游、特色商贸为一体的三线文旅产业园,打造了“初心园”“习风园”等景点,完善了标识标牌和监控系统,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积极探索研学旅游项目,以背水小道、干打垒、创业饭等实践体验项目为依托,整合初心园三线实景公园、东盟航天科技城、亓伟广场、宝鼎陵园等景点,形成了西区三线研学旅游线路,并与三家旅行社开展合作,签订了三线研学旅游项目合作协议。

同时,积极推动三线文化与文创产业深入融合发展,大力实施三线文化精品工程,邀请创业导师及创业青年入驻“文创产品实景体验区”,开展以“三线”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创作,设计推出明信片、文化衫、帆布包、搪瓷缸、开瓶器、书签等文创产品10余件,以三线建设者为原型,围绕“好人好马上三线”主题,制作推出“大桶”“苏铁娃娃”“好人好马上三线”3套攀枝花人专属表情包。

来源: 攀枝花市西区地方志编纂中心供稿
终审:杨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