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成都市地方志系统赴甘孜州学习调研

来源: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供稿 发布时间:2020-09-27 16:53:1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要求和市委“强化‘主干’担当,全面助推‘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整体成势”要求,9月21—25日,成都市地志办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副主任陈聪率成华区、简阳市、蒲江县志办负责同志及成都市地志办编纂处、资料信息处、秘书处和年鉴社相关人员一行8人赴甘孜州、泸定县、丹巴县志办进行了考察学习。

8948e171cda543049c8c8b0e3c8d4876.png

在甘孜州,重点学习了年鉴编纂、地情资源开发、《甘孜州图鉴》以及读志用志、地方志发展报告编写等工作经验。其中,《甘孜州图鉴》是甘孜州志办创新编纂、逐年出版的地情书籍,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记录和反映甘孜州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情况,对成都市地志办创新志鉴编纂形式有较大启发意义;读志用志方面,甘孜州志办在州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文化机构内设置读志用志阅览点,进一步扩大志书、年鉴的受众面,为成都市读志用志相关工作提供了参考。

5f62688a37d94372a167b6051cbd5c61.png

在泸定县,重点学习了传承和保护红色文化、年鉴编纂、村史村志编纂以及助力乡村文化建设等工作经验。其中,村史村志编纂方面,泸定县志办在全州率先启动《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之——村史村志编撰行动》,制定了详尽的编纂方案,确定了“本村编写、志办指导”的原则,组织当地老年人口述,再由本村地方志志愿者进行整理加工,志办负责全过程的业务指导,该组织模式对成都市村史村志编纂工作有较大参考价值;推动乡村文化保护与传承方面,泸定县志办参与打造冷碛镇“记忆乡愁”村史馆工程、“咱里记忆”水电移民史馆工程,分别展示冷碛镇乡村文化和咱里水电移民文化,积极调动起村民、移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为成都市乡村文化设施建设提供了借鉴。

67f0f4bf09614e7e879b7e44180a12e8.png

在丹巴县,重点学习了年鉴编纂、保护传承民间文化和资政等工作经验。在资政方面,丹巴县志办主动参与县委县政府重大活动,并在活动结束后及时收集相关资料,保存了大量重要的文字、图片资源;主动提供资政参考,在行政区划调整中,丹巴县志办为县委县政府提供了大量关于乡镇的历史资料。

学习交流中,陈聪副主任介绍了成都市地志办在二轮修志、方志馆建设、年鉴编纂、名村名镇志编纂、风土人文丛书、旧志整理、文献整理等方面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成都方志微信公众号、抖音、嗜志阁阅读小程序和地情资源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开发项目管理办法》实施、《志苑集林》编辑等方面的经验,受到三地同仁的高度评价。另外,成都市地志办资料信息处负责人李美介绍了地方志资料年报制度实施经验,成华区志办主任周孝明交流了数字方志馆建设经验,简阳市志办副主任甘立德介绍了旧志整理经验,蒲江县史志办主任王义重介绍了史志资源开发利用和微信公众号建设等方面的经验。

6ccf6380e6d44353a41d5751ba5e815c.png

陈聪副主任代表市地志办向甘孜州志办主任戴旭、泸定县志办主任陈一倩、丹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肖菲和丹巴县志办副主任周永生赠送了《成都市志•总志》《志苑集林》《成都精览》等书籍。成华区、简阳市、蒲江县也分别赠送了地情资料。

6193b47564094a85ab176af37f6b3000.png

此外,为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考察组参观了泸定桥遗址、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公园和红五军团政治部遗址,重温了红军长征精神。

考察组一行还看望慰问了成华区对口丹巴援藏队和蒲江县对口泸定援藏队成员。

来源: 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供稿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