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石棉县交通建设不忘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

来源:石棉县委党史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7-31 18:08:06 浏览次数: 【字体:

石棉县境内大渡河一路奔流东去,1840年以来两起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事件发生在这里,“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从此石棉安顺场就以“一悲一喜”名扬四海。

ddde8ec30820431087fca8dfe4a0600a.png

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来到大渡河边,在安顺场进行了孤舟强渡大渡河的英雄壮举,使蒋介石“让朱毛红军成为石达开第二”的美梦化为泡影,红军将士书写了大渡河红军勇士彪炳勋业的纪录。

1935年5月25日,中央红军长征经过安顺场。在先遣队司令员刘伯承、政委聂荣臻的指挥下,十七勇士一举取得了强渡大渡河的胜利。5月26日,毛泽东和中革军委领导来到安顺场,根据形势判断,要把几万红军在短期内全部从安顺场渡过大渡河是不可能的;于是决定分兵为左右两路军,右路军由刘伯承、聂荣臻率领红一军团的第一师和陈赓、宋任穷领导的干部团,罗瑞卿、肖华随行,从安顺场渡大渡河组成右路军沿东岸北进泸定桥,策应对岸的左路军,咬住增援泸定桥的川军。林彪、罗荣恒指挥一军团第二师为左路军,红四团为先锋团,沿大渡河西岸北进,限期三日夺取三百二十华里处的泸定桥。红军主力部队随左路跟进,从而开始了飞夺泸定桥的军事行动。左右两路红军在大渡河两岸的军事行动,给后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红色战斗遗址和红色故事,以及红军长征精神和红军长征强渡大渡河勇士精神。

为促进革命老区的发展,在省委省政府的关怀下,石棉至泸定县的“泸石高速公路”决定启动,2020年7月26日至28日,石棉县委,县政府邀请泸石高速公路公司,四川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深入了解红军长征在石棉的历史、地方道路发展史;地方旅游规划与建设情况,挖掘并传承拟建设高速公路沿线红色文化,促进高速公路沿线“交通+红色旅游+红色文化”模式发展,更好的服务沿线经济,对石棉县开展调研工作。调研组围绕:(一)红军长征在石棉历史,重要战役、行军选线及交通保障、军民感人故事以及遗址遗迹情况。(二)石棉旅游专项规划及建设情况,包括红色旅游、生态康养、历史文化、民族风情等各类景点情况。(三)当地少数民族典型特征及聚散地情况。(四)当地道路建设情况及历史变迁这几个方面开展认真调研。

1935年红军长征在大渡河两岸的行军路线与今天将要建设的泸石高速公路线路高度的重合,石棉县委党史研究室围绕调研题纲在座谈会上向受邀请的参会人员详尽介绍了红军长征的战斗历史和革命遗址传承保护情况。

147318442fa644c7a1db6b41f6ce7aba.png

石棉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党史部门,非常重视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弘扬和传承红色文化。2004年,石棉县人民政府在安顺场镇松林河口流入大渡河处,即当年红军强渡大渡河起点原址处修建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馆内拥有馆藏228件,其中实物73件,图片155帧,包括红军当年战斗时用过的枪炮、大刀、旗帜等各种实物和江泽民、邓小平、刘伯承、聂荣臻、陆定一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笔题词、信函原件以及大量珍贵的图片、资料、文物等,真实再现了当年中国工农红军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的历险场面。2001年被命名为全国100个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2005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中重点打造的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旅游经典景区之一。2006年5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对全县的革命遗址进行普查登记造册,建档保护。2013年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工作会议上命名为: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2015年5月25日,安顺场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遗址被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18年、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提炼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强渡大渡河勇士精神;既:信仰坚定,团结同心,激流勇进。2019年、在中共石棉县委第十四届一次全会通过了创建“安顺场全国初心体验基地”的决议。这些仅仅是众多荣誉和工作的一部分。

石棉县自从1952年建县以来就将革命遗址抢救、保护、利用工作纳入县委和政府议事日程,全县有革命遗址50处,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活动纪念地6处;安顺场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碑于1983年5月,在石棉县安顺场镇建成,由邓小平题写碑名: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碑。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强渡大渡河纪念馆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江泽民题写馆名,于2004年5月25日建成开馆。红色安顺场战斗遗址整体保存完整,但如何保护散布在全县各处的红军长征革命遗址,在抓产业促发展的建设过程中,石棉县委、县政府广开思路,向全社会借智借力,共同做好革命遗址保护工作。

建县以来石棉县党史部门采取切实措施唱响红色主旋律、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一是依法依规加大保护力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褒扬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石棉红军长征革命遗址纪念地的保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倡导全社会崇尚、学习、捍卫英雄烈士形象,坚决杜绝历史虚无主义。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规划利用革命遗址。依据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方党史工作的实施意见》通知精神,强化革命遗址保护,对县域内的革命遗址进行抢救及保护规划,建设红军长征革命遗址,将其打造成为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是深入挖掘革命遗址精神内涵,建设精品红色旅游景区。按照《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深入挖掘石棉县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对安顺场红军长征纪念馆和遗址进行升级改造,在建设过程中采取一系列措施,整体提升革命遗址所在地村容村貌,修善红军长征道路,在保持原有风貌基础上,开展重走长征路教育活动。将已经建成的安顺场红军长征纪念馆和遗址打造成为精品红色旅游景区。

相信“泸石高速公路”建设,会把红色文化与绿色发展,交通建设与经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会更加深层次助推石棉全域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来源: 石棉县委党史研究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