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阿坝州出版发行《阿坝地震史鉴》

来源: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26 10:06:08 浏览次数: 【字体:

阿坝州地处川甘青三省结合部,素有“汉藏走郎”“治藏依托”“秦川锁钥”“蜀西关键”之称。境内群山险峻、碧水清漾、天高云阔,九寨黄龙冠绝天下,熊猫家园誉满寰宇,大禹圣祖发祥传载,藏羌文明源远流长。美丽怡人的净土阿坝,因地处龙门山地震带和松潘地震带,不仅是资源富集的“宝地”,更是防灾减灾的“重地”。

为了客观分析地震及次生灾害的地域性、突发性、多样性、严重性、延续性等不利因素,探寻地震活动规律,系统研究总结防御地震灾害的经验与教训,阿坝州防震减灾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思想,践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顺势而为,组织专家学者历时两年多,于2020年3月编撰出版了《阿坝地震史鉴》。

b447a8a40891458894e8691af9334926.jpg

《阿坝地震史鉴》收录了公元638年至2018年阿坝州发生的地震事件723次,共7篇23章,分为历史地震、地震地质、地震灾害、震害调查、地震灾害特点、地震活动性、地震预测与应急等。详细记述了5级以上地震造成的灾害和损失情况,专题记述了1933年茂县叠溪地震、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2017年九寨沟地震,分析了历史和现今地震中采取的应急救灾措施、经验与教训,梳理归纳了区域地质结构、活动断裂带、地震区带和地震烈度等,弥补了阿坝州地震地质资料的不足。全书共42万余字,配图560幅,是一部记载和反映阿坝州1380多年来的地震资料,填补了阿坝州地震研究的历史空白,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参阅价值,对研究阿坝地震史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来源: 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