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珙县举行苗族语言文字师资培训班

来源:中共珙县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13 17:17:08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12日,珙县2019年苗族语言文字师资培训举行开班典礼,来自全县的28名学员身着苗族服装参加了开班典礼。宜宾外语学院宋云青老师应邀以《语言翻译通识》为题上了开班第一课。

1ff8f334af594ef890d84f1771ba1c6e.png

珙县苗语是珙县苗族群众社会交往和信息交流的语言工具,由于地域环境、人文环境的影响和多民族的交流,珙县苗族语言的语音逐渐掺入了一些汉语借助词,增加了13个专拼汉语借词的韵母,与同方言的其他地区苗语语音略有差异,共有51个声母,27个韵母和8个声调。

珙县苗语为珙县苗族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由于时代的发展和各民族文化的相互融合,珙县苗语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小,使用频率越来越低,面临着消失的窘境。2008年珙县人民政府将《珙县苗语》纳入珙县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本次培训,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及县委《关于创建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实施意见》,推进苗族语言文字在基层、机关和校园的运用,提高苗族干部和教师苗族语言文字的听说读写能力,同时也为全县热心苗族语言文字的同胞提供一些基础理论辅导。

来源: 中共珙县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雷雨露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