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成都市地方志系统赴常州市、徐州市、 连云港市和张家港市学习调研

来源: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17 17:20:47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10-14日,成都市地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聪率编审处、资料信息处、秘书处和青羊区、双流区、新津县地方志机构相关人员,赴常州、张家港、徐州和连云港等地学习调研方志工作。

643c5fbf51f1492cab72d854fc0a0807.png

与张家港市史志办座谈

调研组一行与四地的地方志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处室同志就志鉴编纂、资料建设、名镇名村志编纂和地情资源开发利用等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前往常州方志馆、淮海战役纪念馆、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等方志工作基地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方志工作基地建设,同时接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参加调研的同志一致认为此次调研城市的一些做法和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一是二轮志书编纂精益求精。尤其是常州史志办在打造中国精品志书《常州市志(1986—2010)》中,发动全市收集资料、专家标准化论证框架体例、反复打磨出精品的“工匠精神”令人敬佩。

d35a002def4f4943a2f63c10e78aa9f6.png

与徐州市史志办交换地情资料

二是年鉴编纂的顶层设计和标准化编纂不断创新。如徐州制定年鉴出版计划,每年指导出版专业年鉴、部门年鉴6部,张家港市在年鉴编纂中创立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已通过中国方圆标志认证委员会的现场审核。这些做法为成都年鉴专业、部门年鉴的编纂和年鉴标准化编纂提供了有益借鉴。

59ff499b82af426298524c38a5139718.png

实地调研常州方志馆

三是推动名镇名村志机制建设力度强劲。调研城市在名镇、名村志编纂的顶层设计、政策支持、体制保障、编纂指导、逐级审核和出版发行等方面都具有成熟的机制。如张家港市每个村均配修志人员,并大力兴建村史馆,基本实现“一村一志一馆”,为成都市提升名镇名村志工作格局提供了积极启发。

四是地情文献资源和方志平台建设方面思路开阔。调研城市利用自身史志资源优势,创新历史文化景观呈现方式,积极作为,除提供海量详实的史志资料、搭建共享的互联网平台和先进“建管用理念”,更助力城市历史文化建设,既提高了方志文化的美誉度,也增强了公众开放、互动性,为成都地情资源发掘利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478d699783ea402a959b35f7a9d2821c.png

在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调研期间,调研组全体成员还在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过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淮海战役纪念馆、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接受了深刻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 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终审:杨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