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用地方志的历史记载方式为伟大的中国扶贫事业著史存史

作者:冀祥德 来源:《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6日 06版) 发布时间:2021-07-26 09:44:16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冀祥德《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6日 06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立足我国国情,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构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中国式扶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的奇迹,对世界减贫进程作出了重大贡献。纵览古今,环顾全球,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中国因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的扶贫开发,尤其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实施,成为全世界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为全球减贫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力量。千年梦想今朝圆。这一亘古未有的伟大胜利,应在辉煌史册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展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是方志人的时代担当

地方志是中国特有的记载一定区域内的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文化载体。用地方志这一独具中国特色的历史记载方式记录人类发展史上的这一伟大传奇,辉映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能极大振奋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为我们逐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而这也是地方志工作者一直坚守的使命与担当。实施中国扶贫志编撰工程就是通过客观记录和真实笔触,描绘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脱贫攻坚中的奋斗历程以及亿万中国人民参与的新时代中国乡村的战贫壮举,从而总结脱贫攻坚实践经验,科学把握减贫规律,系统阐述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揭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制胜之道,为讲好中国扶贫故事、为世界扶贫脱贫事业提供独到的样本和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地方志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2015年12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明确提出“地方志转型升级”要求,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动地方志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转型升级,彻底摒弃“一本书主义”,转向志、鉴、史、馆“四架马车”齐驱并驾,志、鉴、史、馆、库、网、刊、学、会、用“十业并举”。经过5年的努力,到2020年年底,实现了省省、市市、县县综合志书和综合年鉴全覆盖的“两全目标”,开创了一项世界文化史上的盛举,成为地方志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方志人应当怎么做?我们必须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辉煌而艰辛的历程客观记录下来,代代传承下去,并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介绍中国制度,传播中国智慧。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不仅是方志人的义务所在,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时代责任和历史担当。进入新时代的地方志事业,应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展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阐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实施中国扶贫志工程,用地方志这一独具中国特色的历史记载方式记录伟大的中国扶贫事业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湘西州视察,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向全党全国发出“精准扶贫”的动员令。而湘西州夺取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就是全国反贫困事业发展的生动缩影。作为中国扶贫志试点单位,湘西州率先启动《湘西州扶贫志》编纂工作,将湘西州扶贫伟业载入史册,客观再现全州各族人民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的奋进足迹和巨大成效,这是湘西地方志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生动实践,为全国扶贫志的编纂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借鉴。

2015年年底,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选择贵州作为省级扶贫志编撰试点,指导其于2016年底完成了《贵州扶贫志》的编撰出版发行。2019年8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在四川泸州市举行全国地方志扶贫工作研讨会,研究扶贫志编撰进一步试点工作,以及“两全目标”完成后的全国统一部署实施等问题。2020年12月,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中国扶贫志编纂工程和中国全面小康志编纂工程被确立为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同时,“两全目标”也已经基本完成,启动中国扶贫志编撰工程的时机已经成熟,用方志记录伟大的中国扶贫事业进程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编纂《中国扶贫志》《中国全面小康志》是全国地方志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国内外影响深远、意义重大。我们要切实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国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的前所未有的成就,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心血,是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干出来的。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地方志的时代使命,是地方志工作者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我们必须增强责任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投入中国扶贫志编纂工程中,共同完成好这项重要的工作任务。要充分认识中国扶贫志编纂的重要意义,深刻总结脱贫攻坚经验,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着力推出对党和国家决策切实管用的成果,为更好发挥脱贫攻坚体制机制作用、巩固脱贫成果提供智力支持。

认真扎实做好扶贫志编纂出版工作,积极探索创新专题志编纂经验。在新的时代背景和任务要求下,我们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心谋划好并扎实推进中国扶贫志工程、中国全面小康志编纂工程、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编纂工程,用志书全面、系统、客观地记录好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以“中国之志”记录“中国之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增光添彩。千里追得梦圆时,万里征程今日始。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赓续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抓住机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文化,接续担当方志人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之使命,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冀祥德,系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