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高翔调研吉林省地方志工作

作者: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来源:方志中国微信号 发布时间:2019-10-14 15:38:15 浏览次数: 【字体:

1fd7b0b7fa7b4db49e21f075ef82ceb2.png

2019年10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高翔到吉林省调研地方志工作,在长春召开吉林省地方志工作座谈会,听取吉林省地方志工作汇报并讲话。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安立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高京斋出席座谈会。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材林主持会议。

e6d48d2f78044276bec7ddccc95a2767.png

高翔在听取汇报后,对吉林省地方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吉林省地方志工作者勇于担当,务实肯干,富有开拓创新精神,令人鼓舞,倍感振奋;地方志工作总体规划清晰,推进措施务实,事业格局做大,有思路、有干劲、有成效,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地方志工作“六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已经形成,“两全目标”任务推进较快;地方志工作法治化建设取得成效,制度建设逐渐完善;地方志资源立项开发制度开全国先河,取得了丰硕的方志文化成果;地方志资料征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扎实,为三轮修志作了非常充分的准备。

高翔对吉林省地方志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狠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重要论述的学习贯彻,切实重视地方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读志用志,以思想家、战略家的眼光看待史志工作,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我们一定要一丝不苟地学习好、落实好。二是要狠抓“两全目标”推进,确保如期完成“两全目标”。“两全目标”是国务院办公厅在《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中提出的一项重大文化战略任务,是全国地方志系统的神圣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担当,是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献礼,要保持攻坚不畏难的良好态势,按照“两全目标”的时间表、路线图,对修志和编鉴做出科学合理安排,确保到2020年完成“两全目标”任务。三是要狠抓修志质量,努力打造一批良志名志。修志要确保能信今传后,要坚持质量第一,正确处理质量与进度的关系,将精品意识贯穿于地方志编纂出版工作全过程,修出一批资政辅治、堪存堪鉴的传世佳作。四是要狠抓地方志队伍建设,打牢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根基。修志大业,关键在人。地方志工作机构是一个特殊的部门,对人员要求比较高,要挑选政治立场坚定、学术素养深厚、勤奋踏实肯干的人员充实到地方志队伍中来,要关心他们、爱护他们,让他们有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五是要狠抓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大力彰显地方志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经世致用价值。吉林省在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积累了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也取得了不少成果,希望继续坚持下去,大胆摸索创新,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的独特作用。

安立佳代表吉林省人民政府对高翔一行到吉林省调研地方志工作表示欢迎。他指出,高翔常务副组长对吉林省地方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吉林省一定全面对标对表,逐条逐项梳理,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要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二是要加快推进完成“两全目标”。三是要不断夯实方志工作基础,继续做好方志馆新馆建设、资料文献搜集整理、信息化建设、方志理论研究等工作。四是要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培养人才、选调人才、宣传人才以及建立健全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等方式,确保相关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会上,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云鹤汇报了吉林省地方志工作总体情况以及推进“两全目标”的工作措施、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吉林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辽源市、公主岭市、白山市江源区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地方志工作情况。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正奎、孟亚男、尚志华,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各市(州)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来源: 方志中国微信号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