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中国系列名志工作研讨会暨培训班在扬州广陵闭幕

来源:方志中国 发布时间:2019-08-12 18:00:16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8月10日下午,中国系列名志工作研讨会暨培训班在扬州广陵圆满落幕。本次会议为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五,由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扬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协办,广陵区人民政府承办。

53c4750c22c143fb88c83d57bcb1e98b.png

在8月9日的开幕式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冀祥德出席并讲话。他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989年任宁德地委书记时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谈起,强调要结合新时代地方工作现实需要,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实施中国系列名志工程是全国地方志系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利益、经济社会发展和以人民为中心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中共扬州市广陵区委副书记刁顺勤分别致辞。扬州市委常委、秘书长韩骅,广陵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万潇潇参加开幕式。

会议采取培训交流和评议观摩形式进行。其间,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以《以〈应县木塔志〉谈名志编纂》为题进行授课,以例说法,介绍了在名志编纂中要明确主题主线,兼顾可读性和学术性,要合理设置篇目框架,创新概述、标题、无题序、大事纪略的写法,严格遵照图照、注释规范等问题。会议还分别进行了《茅台酒志》及《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志》的专家审读会,评审专家从篇目、体例、文字、内容等方面进行详细点评,与会专家代表也发表审读意见。中指办信息处副处长王超介绍中国系列名志申报流程,认为专志与地域综合志不同,中国系列名志属于专志,编写时既要“博采约取”,又要“专志贵专”。在申报时要准确填写申报理由,遵守申报程序;在编写中要根据名志定位、采用纲目体式合理设置篇目、组织资料。他还介绍了在志稿评审和出版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来自全国各地中国系列名志文化工程申报单位编纂人员及所在省市县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编纂人员,以及受邀专家学者等120余人参加。与会人员表示本次会议内容充实、具体,对今后名志申报和编纂工作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和重要指导作用。

来源: 方志中国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