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第二届中国地情论坛暨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

作者:中指办规划处 来源:中国方志网 发布时间:2019-03-26 16:16:08 浏览次数: 【字体:

c66edd7be1594b7bbae4d6c7de417ff4.jpg

2019年3月26日,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地情论坛暨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冀祥德,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子豪出席会议并讲话。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出席会议并主持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田禾、吕艳滨等专家参加会议。方志出版社总编辑于伟平、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院长张志仁、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洪民荣、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潘捷军、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刘文海、云南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杨建林、西藏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汪德军等地方志系统专家参加会议。

冀祥德在讲话中指出,此次论坛和成果发布会是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成果首次集体亮相,是方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又一硕果,意义重大。他强调,新时代地方志不仅承担着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历史使命,还承担着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新时代使命,广大方志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方志文化自信,勇于担当历史责任、社会责任、国家责任,敢于提出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在捍卫国家文化安全、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等党和人民关心的大事上有所作为,以更高质量的地方志成果服务人民,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王子豪指出实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致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的贺信和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地方志事业主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矛盾发生转变的具体体现。

邱新立在主持中指出,“一体两翼”工程是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围绕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开拓创新,方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的重要举措。该工程将地方志事业置于跨学科的学术视野之下,系统分析上一年度全国各地的地情概况、志鉴工作开展状况,针对全国以及某一区域地方志事业发展状况和热点问题进行年度性的分析与研讨,以专业化的角度、专家学者的视野,开展系统性回顾、理论性分析和前瞻性预测。

中指办课题组负责人王习加,中指办信息处处长、方志处负责人杨海峰,中指办年鉴处处长刘永强,以及湖南、山西、四川、河南、河北、广东、上海、江苏的8位撰稿人发布“一体两翼”工程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有关专家对各类研究成果进行现场点评。

93803370f506491a900b311860294d0a.jpg

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志机构主要负责人,“一体两翼”工程撰稿人、联络员及特邀专家学者等150余人与会。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社、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新闻媒体对开幕式进行报道。

(中指办规划处)

(来源:中国方志网

来源: 中国方志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