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美国国会图书馆的中文馆藏

作者: 马小彬 发布时间:2011-06-08 13:03:00 浏览次数: 【字体:


    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美国国会图书馆号称世界第一书城,被人们誉为一座巨大的知识宝库。
    美国国会图书馆由三座庞大的建筑构成。国会图书馆的第一座藏书楼——杰佛逊大楼,为意大利文艺复兴式,1897年建成,耗资636万美元,是当时世界最大的图书馆,40年后该楼正式命名为杰佛逊大楼。1939年第二幢可藏书1000万册的亚当斯大楼竣工,耗资900万美元;1965年10月9日美国国会通过议案,拨款7500万美元再建第三幢藏书楼,后又追加拨款,共耗资1.3亿美元修建麦迪逊纪念大楼。这样使国会图书馆总建筑面积达34万平方米,3个馆占地64.5英亩(约26.1公顷)。
    随着时代的变迁,三幢大楼均安装了空调、防盗监控等较现代化的装置,但杰佛逊大楼的典雅,亚当斯大楼的朴实,不知所云迪逊大楼的先进,使得三座各具特色的大楼鼎足而立,相映生辉。尤其是杰佛逊大楼主楼顶塔象征着知识的火焰永远燃烧的火炬以及该楼雄伟壮观的圆拱顶建筑,二者被美国人视为权力和知识的象征。
    国会图书馆作为巨大的知识宝库,现收藏书籍2600万册,另有6000万宗手稿、地图、照片和各类印刷品,而且每天以7000件速度增加,每年该馆还将75000种期刊、1200种报纸作为永久收藏,排架长度为900公里,堪称世界第一大图书馆。在手稿部,利用者可以找到任何一位对美国生活产生过重大影响的人留下的一件具有代表性的重要物品。如美国诗人惠特曼的手写诗稿、莫扎特的弦乐四重奏原谱稿。善本书库内长年保持着20摄氏度恒温和50%的湿度,珍贵曲籍保管保护条件优良。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应用,国会图书馆录音、录像制品越来越多,专门建立了民歌资料馆,收集各种口头或声音资料,为迎接21世纪的到来,国会图书馆着手实施“国家数字化图书馆计划”,该项目主要内容是应用数字化和多媒体技术,将馆藏的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照片、手稿、音乐、电影、图书、录音等各类文献,制作成电子藏品,在2000年,将完成大约500万件信息产品,耗资达1亿美元。该工程又被定名为“美国追忆”,其重要使用是研究历史和关于民族、家庭的记录以及美国历史上的众多文化群体。
    国会图书馆的中文书库收藏中有中文书刊、报纸共70余万册,其中图书60万册,在国外的图书馆中首屈一指。
    该中文书库创办于1869年。那年6月清同治皇帝将明、清刻本图书10种共933卷赠送国会图书馆以换取美国的农作物种子,开了国会图书馆收藏中文图书的先河。
    19世纪中期,中国与美国建立外交关系后,美驻华外交官十分注重惧中文图书典籍,到1912年,国会图书馆的中文馆藏已达16900册(卷),初具规模。1928年国会图书馆正式成立中国文献部,有专人收购中国图书。目前,该馆中文馆藏设在亚当斯大楼第二层,与日本、东南亚文字、朝鲜文部并列,共用一个阅览室。
    该馆中文典藏丰富多彩,颇具特色,主要有以下内容:
    1、中国古代善本书收藏。馆藏最早的是《一切如来》,是公元975年北宋早期佛经印刷品,为一卷轴,是1924年杭州西湖雷峰塔倒塌后在塔基洞里发现。另收有善本书约2000余种,编有《国会图书馆收藏中文善本图书目录》。
    2、中国古代典籍收藏。藏有明代《永乐大典》残渣卷41卷,是该套中国典籍在国土外的最大收藏。另有《<钦定>古今图书集成》两部。一部为1000卷,分5044册,共528函,为1728年北京铜版活字印刷精品,它是当时清政府为感谢美国退还未动用的1278.5万元的“庚子赔款”而送。另一部由活尔特·施维格1926年在中国购得,为1884年上海活字印刷品,共1628册,320函。
    3、中国地方志书。至20世纪90年代,该部拥有4000余种方志,计6万余册。其中明、清两代印本较多,出版有《美国国会图书馆藏中国地方志目录》。著录中国地方志2938部。
    4、中国早期少数民族文字资料馆藏。其中藏文部分较多,有若干早期大藏经手写卷,有数目在200种以上的藏文木版印刷品。有满文资料400余种;云南纳西族东巴文资料3000余种,是中国本土外最大的东巴文文献收藏。尽管这些资料研究难度大,少有人问津这些文献,但均得到了妥善保管。
    按照国会图书馆注重惧原版书的原则,其中文馆藏一般不收翻译著作。目前该馆中文部已与美国国内一些著名大学如哈佛、斯坦福大学的中文书库联网,藏书实行馆际交流。
    国会图书馆主要任务是为国会议员提供服务。承担该任务的是该馆研究服务部,现有人员900余名,下设美国法律、经济、教育和公共福利、环境和自然资、美国政府、外交事务和国防、科研政策共7个研究室,每室由一名高级专家负责,组织各方面专家完成议员交给的研究课题。议员从研究课题结论中准备提案,该部每年接受国会议员电话咨询、索要资料等方式提供服务40余万件。在这里,档案通过提供利用显示威力,并介入了国家的政治、经济等领域的立法过程。
    目前,国会图书馆年拨款经费为3亿美元,有工作人员5000余名,一本书进馆到分类上架出借,大约费用达200美元。国会图书馆向世界所有年满18岁、具有高中文化教育程度的公民提供服务,读者只能在阅览室阅读。而所有阅读均免费,复印资料需付材料费。
    美国国会图书馆三座大楼有地下通道相连,下设有饮食餐厅,有专门的旅游线路,可以说它不仅是一座巨大的图书城堡、档案手稿宝库,也是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一个重要文化艺术景点。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