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立根茶乡寻特色 潜心笃志研精品——中国精品年鉴《安溪年鉴(2022)》推介

来源:方志中国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4-03 13:01:47 浏览次数: 【字体:

立根茶乡寻特色  潜心笃志研精品

——中国精品年鉴《安溪年鉴(2022)》推介

图片

2023年3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七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安溪年鉴(2022)》成功入选,取得历史性突破。

《安溪年鉴》创刊于1999年,是中共安溪县委、安溪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编纂的年度资料性文献。《安溪年鉴(2022)》为第17卷,忠实记录安溪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面建设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的奋斗历程。

一、框架设置彰显地域特色

《安溪年鉴(2022)》通过增设类目、归并条目、调整分目等方式,优化调整年鉴框架结构,凸显时代特征。如“商贸服务”类目名称改为“商贸服务·民营经济”,增设“民营经济”分目内容。将以往的“文化·体育”类目,拆分为“文化”和“体育”2个类目,在“文化”类目下,增设“文化场馆”分目,将“图书馆”“博物馆”“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福建省安溪戏曲中心”4个条目归并其下,集中展现安溪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将“教育”分目中的“学校体育”条目调整至“体育”类目中,并升格为分目。茶叶产业是安溪的传统特色支柱产业,在结构上将“茶叶产业”设为类目,放在“农业农村·水利”之后、“工业”类目之前,生动记述安溪传统特色产业持续繁荣发展新貌。同时,安溪在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加快工业园区产业集群发展。《安溪年鉴(2022)》在原先设置“工贸园区”类目下“三园”分目(安溪经济开发区、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安溪分园区、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的基础上,增设“弘桥智谷(泉州)电商产业园”“安溪县藤云工艺园”等7个分目,全景式展现“一区九园”发展进程。

二、内容选材突出年度重点

《安溪年鉴(2022)》注重收录反映年度发展变化的记事条目,增加特色条目内容,注入新鲜“血液”,健全年鉴“血肉”。2021年,“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安溪宋元冶铁遗址是该项目的重要遗址点之一,《安溪年鉴(2022)》从专题图片、专记等多个角度对这一世界级遗址点进行充分展示。《安溪年鉴(2022)》内容选材与时俱进,将“社会民生”部类中的“扶贫开发”分目删除,在“城乡建设”类目中增设“乡村振兴”分目,还在“乡镇概览”部类中设“乡村振兴”条目。在“乡镇概貌”类目中的“乡镇”分目中增设“淘宝镇和淘宝村建设”“经兜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蓬莱镇首届荔枝文化节”“安溪开茶节”等特色条目,突出安溪乡镇特色产业发展新貌。通过对年度资料信息进行细致选材,既丰富了年鉴资料内容,提高年鉴的资料性,又突出了时代特征、地域特色以及年度重点。

三、图片设计擦亮安溪名片

《安溪年鉴(2022)》在展现各领域重大事件的编纂中,强化专题图片的感染力。如,紧扣2021年安溪“特”“大”“要”“新”的年度事件,在卷首设7个方面专题图片。设置“守好绿水青山”专题,通过大美安溪图片,突出安溪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设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专题,忠实记录安溪县利用身边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的生动画面;设置“经济发展”专题,选择传统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的代表性图片,展现安溪县位列全国经济综合实力百强县的强大韧劲;设置“老区新村”专题,通过老区村新貌展示安溪谱写老区苏区乡村振兴范例;设置“安溪茶产业发展”“安溪藤铁工艺创新发展”“世遗泉州遗产点: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3个专题,亮出新时代安溪“三铁”新名片。

四、编鉴为用拓宽服务领域

《安溪年鉴(2022)》注重“编鉴为用”。围绕人民读鉴用鉴需要,精心设立“数字安溪”“卷首彩图专辑”“专记”“文献选录”等类目;在“附录”中的“统计表”分目中收录反映当年安溪民生、医疗、就业等方面数据资料,增加“为民办实事”“报道选录”及“安溪县主要文件目录”分目,聚焦安溪新情况、新变化、新发展。在“乡镇概貌”类目中合理设置各乡镇的概况,包括地理位置,辖区面积,所辖村、社区,人口情况,名胜景点,主要经济数据等内容,统一规范记述内容,确保记述内容的稳定性、连续性,便于读者纵向了解各乡镇的发展情况,横向比较不同乡镇的特色项目及发展状况。

来源:中共安溪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方志中国公众号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