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紧扣时代脉搏 展示城市品质——中国精品年鉴《牡丹江年鉴(2022)》推介

来源:方志中国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3-16 14:15:08 浏览次数: 【字体:
紧扣时代脉搏  展示城市品质
——中国精品年鉴《牡丹江年鉴(2022)》推介

图片

2023年3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七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牡丹江年鉴(2022)》成功入选,成为黑龙江省首部中国精品年鉴。

《牡丹江年鉴》创刊于1999年,由中共牡丹江市委主办,中共牡丹江市委史志研究室组织编纂,《牡丹江年鉴(2022)》为第22卷。《牡丹江年鉴(2022)》以打造精品年鉴为目标,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质量意识贯穿于年鉴编纂全过程,科学设置框架、规范编纂体例、突出年度亮点、彰显地域特色,以匠心铸精品,忠实记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牡丹江的生动实践。

一、高站位大视野,创新编纂顶层设计

《牡丹江年鉴(2022)》在篇目设计和编纂过程中,紧扣国家顶层设计和牡丹江区位特点,在框架结构、特色类目设置上精准定位。一是凸显牡丹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指示精神,将冰天雪地打造成生态化的“金山银山”。特别增设“冰雪产业”类目,设置“冰雪旅游产业”“冰雪服务产业”“冰雪融合产业”等分目,从不同侧面展现冰雪产业推动牡丹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二是凸显牡丹江在新时代推动新发展理念取得高质量发展成果,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成就。在彩页中设置“全面小康”专题,专记中收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稿,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方面全方位记录牡丹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发展印记。三是凸显牡丹江实践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创新举措。作为黑龙江省对接“一带一路”先导区,牡丹江市地处中、俄、日、韩、朝、蒙等国家东北亚经济圈中心区域,有四个国家一类口岸,在建设沿边开放平台、打通国际大通道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牡丹江年鉴(2022)》把握这一特点,升格设置“沿边开放平台”“国际大通道建设”“经贸合作”三个类目。设置“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绥东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境外园区”“对俄开放大通道建设”“陆海联运大通道建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跨境电子商务”“边民互市贸易”“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东莞市对口合作”等分目,着重记录牡丹江依托口岸区位优势,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对接经济发达地区合作发展的现实路径。

二、重特色抓亮点,匠心刻画城市印记

精心选取年度重点主题,深挖地域特色资料,对能够展现本地历史文化底蕴、经济发展特色、地域区位特色的内容不吝笔墨,大书特书。一是反映年度重点。针对2021年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成果、重点工作,设置“年度要闻”“雪城印象”图片专题,正文收录“庆祝建党百年活动纪实”“承办黑龙江省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工作纪实”“牡佳高铁开通运营”“莫斯科至绥芬河中俄直列开通”“东北虎豹公园建设”“生态银行挂牌”等内容,以大事、要事、新事、特事勾勒年度发展脉络,书写城市生机活力。二是反映牡丹江经济特点和产业特色。“农业”类目将“菌菜牧林药”精品农业分别立目,突出特色产业体系;“旅游业”依托“湖林雪边俗特红”七大特色旅游资源,推出五大主题29个旅游精品项目,尽显“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龙江好风光,美在牡丹江”之魅力。三是增加反映社会民生的内容。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收录“医保异地门诊就医实现直接结算”“家政服务业”“养老服务业”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业态和政策。四是厚植城市文化底蕴。“市情概览”类目设“历史人文”分目,将牡丹江城市历史、文化遗存、城市标识记录其中。“文化”类目设“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分目。卷首彩页设“红色之城”专题,直观展示中共六大历史纪念馆、人民空军东北老航校旧址展陈中心、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杨子荣事迹馆等牡丹江区域内的红色遗址遗迹,彰显牡丹江城市文化特色。

三、重史实精内容,强化年鉴存史价值

《牡丹江年鉴》在编纂过程中始终坚持资料意识,注重资料的挖掘和深度记述,增强年鉴存史价值。一是基础信息完整。充实扩展综合性条目中的基础性信息,加大细节性、微观事物的记述力度。如“财政”概况记录2021年各项财政收入、支出等基础性信息。二是选材典型精当。在条目的选取和编写上,充分利用政府公报、调研报告、新闻报道等,对行业、单位年度成果、成效、重大活动、重要数据等补充撰写。如“乡村振兴”类目下设置“新乡贤文化”“村规民约修订”等条目,反映乡村文化、乡村治理年度开展的特色内容。三是内容全面详实。注重收集新兴行业、新业态的基础性资料和数据,如“商贸服务”类目增加“服务外包”分目,“经贸合作”类目增加“跨境电子商务”分目,“生态建设”类目增加“生物多样性保护”分目,“人物荣誉”类目增加“立功受奖军人名录”等内容。四是记述系统深入。采用综合条目+常规条目+特色条目的组合设计,将点、线、面结合,辅以图片、表格,扩展资料和信息容量,增加记述宽度和深度。如“商贸服务业”类目“电子商务”分目,设置“概况”“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农村电子商务”“牡丹江市首批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启动”“2021年‘双11’购物节全市网络零售额2.39亿元”等条目,并辅以表格、图片,全方位展示牡丹江电子商务发展的蓬勃态势。五是图文表搭配得当。正文中插入表格91个,图片160余张,做到“文图相符、文表相彰”,直观再现本地年度发展成绩和亮点。六是资料连续可比。跟进并记录国家政策的发展变化以及本地的贯彻落实情况。对2021年三孩生育政策开始实施,牡丹江市采取的跟进措施予以记载,国家生育政策逐步放开的脉络得以显现。

来源:中共牡丹江市委史志研究室

来源: 方志中国公众号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