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忠诚记录新时代 打造高质量“浙鉴”——中国精品年鉴《浙江年鉴(2022)》推介

来源:方志中国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3-16 14:14:15 浏览次数: 【字体:
忠诚记录新时代  打造高质量“浙鉴”
——中国精品年鉴《浙江年鉴(2022)》推介

图片

2023年3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七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浙江年鉴(2022)》成功入选,实现浙江省省级年鉴创全国精品“零”的突破,为《浙江年鉴》编纂质量再上新台阶、浙江省精品年鉴工程创建提供有力支点。

《浙江年鉴》创刊于1986年,原名为《浙江经济年鉴》,1992年改为现名,是浙江省人民政府主管,在浙江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领导下,由浙江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编纂的省级年度资料性文献。《浙江年鉴》坚持精品意识,勇于自我突破,努力在服务中心大局、忠诚记录新时代中发挥重要使命担当。

一、聚焦特色,以“鉴”书记录浙江发展新高度

年鉴是年度综合性资料文献,承担着存史、育人、资政的重要作用。《浙江年鉴(2022)》聚焦年度特点、地方特色,及时记载浙江在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取得的新成绩。

一是聚焦年度大事要事。围绕浙江设立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一重大事件,在卷首彩页设立“数说共同富裕”“共富‘浙’一年”2个专题,收录32张专题图片;以专文形式收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扎实开局》,在“重要决策”等分目中设条目记载,多维度展现浙江在推进共同富裕示范中的探索与实践,提高浙江辨识度。围绕2021年浙江在全国率先部署实施数字化改革,卷首彩页设立“数字化改革”专题,收录31张图片;专文收录《数字化改革取得硬核成果》,并在相关条目记录各地区、各领域在推进数字化改革中取得的经验与成果。围绕杭州亚运会筹办,在卷首彩页设立“杭州亚运会赛事场馆巡礼”专题,收录18张富有特色与时代气息的亚运场馆图片;并设立“亚运会筹办”分目记录筹备情况。此外围绕年度大事,设立了“建党百年华诞”“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图片和内容记载。

二是挖掘省域特色亮点。设立“数字经济”“民营经济”“海洋经济”等类目,置于常规经济类目之前,集中反映浙江经济领域的特色亮点。在“开放型经济”类目中设立“一带一路重要枢纽打造”“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深化”等9个分目,展现浙江作为外贸强省的成绩。注重以条目体现地方特色,如设立“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枫桥经验’司法所建设”等独具浙江特色的条目。

二、优化框架,以科学全面彰显浙江发展全图景

《浙江年鉴(2022)》遵循年鉴分类编排原则,设类目、分目、条目三个层次。少数内容丰富的分目,下设次分目。全书共设类目47个,分目292个,条目2694个。以类目为主干,以分目和条目为支流、细流,串起全省“五位一体”的发展全图景。

一是主体框架科学合理。《浙江年鉴(2022)》对原有框架作较大调整,做到了分类更科学、层次更清晰、领属更得当、编排更有序。把原来的“五大建设”大编体,调整为按事物科学分类的中编体,对原有类目重新编排整合,如经济类目按照“先总后分,先宏观再微观,宏观在前,微观在后”的原则重新梳理排序。进行合理化归类,把“群众团体”改为“人民团体”,把“工商联”移到“人民团体”类目;把“农业”“渔业”“林业”3个类目归并为“农业”类目,把“建筑房地产业”类目分设为“建筑业”“房地产业”2个类目,把“城乡建设”拆分为“城市建设”“乡村振兴”2个类目,把“人物”类目改为“人物·荣誉”等。调整编排顺序,如把党史、档案调整至“文化”类目;把“民族·宗教”类目降格为分目,归入“社会事务”类目,等等。

二是分(条)目设置丰满充实。在主体框架确定之后,通过补充调整分目和条目,进一步丰满全书内容,使其血肉丰满,具可读性。如在“经济管理”类目下增设“宏观经济调控”“金融监管”“质量技术监督”“信用体系建设”等分目;在“工业”类目补充“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等分目;在“城市建设”类目设置“国土空间规划”“城乡风貌整治”“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等分目,以及“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条目;在“农业·综述”分目,补充“农产品稳产保供”“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种业发展”“农业新型主体培育”“农业园区建设”“农产品进出口”等条目。

三、注重规范,以细节打磨确保年鉴高质量

一是条目规范。条目设置上,准确把握条目的分类,综合性条目与单一性条目比例科学合理。条目编写上,做到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结果等基本要素齐备,有效信息含量大,主要数据指标保持连续稳定,标题做到题文相符,杜绝出现“帽子大身体小”的情况。

二是编校严格。在撰稿人员编校和编辑部互校中,对全书的条目编写、人物入志、概念表述、图照使用、行文规范、体例文风等一一把关,确保质量。同时,注重对涉密、敏感内容的全方位审核把关。

三是装帧美观。《浙江年鉴(2022)》封面设计精美,色彩搭配得当,版式清晰美观。卷首彩页多用横跨页,排版错落有致。照片选用注重体现山水之美、物质丰饶、人民幸福,展现“大美浙江”的气魄与底蕴。内文设丰富的随文图和表格,进一步提升年鉴的可读性。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方志中国公众号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