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首届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在渝开幕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欣 齐岚森 发布时间:2023-03-03 17:27:30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日上午,首届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在重庆雾都宾馆开幕。本次论坛为期两天,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论坛期间,他们将以主旨演讲、分组学术交流点评等形式展开探讨。

▲3月2日,首届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在雾都宾馆开幕。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开幕式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一级巡视员邱新立、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汪夔万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武力,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赵世瑜,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巴兆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陈秋霖,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刘文海等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指办纪检组组长、副主任朱旭尧主持。

▲邱新立致辞。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邱新立在致辞中指出,中华民族具有编修和利用地方志的优良传统,方志文化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中华民族精神的本质特征和属性。中国地方志是我国特有的文化宝库,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典型代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地方志工作者的使命是把中国地方志提升到应有高度、摆到应有位置,充分发挥地方志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独特作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以志为鉴、以志为源、以志为体”的理念,更好地推动中国地方志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供历史借鉴和方志智慧。

邱新立说,此次论坛的举办对于充分探讨、认识和把握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深入挖掘地方志在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现场。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在接下来的主旨演讲环节,武力、赵世瑜、巴兆祥,以及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重庆史研究会会长周勇,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一级调研员、研究员张英聘等嘉宾,将分别发表题为《充分发挥当代史志的“资政育人”功能》《村镇志书写与乡村振兴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方志学概论的思政元素挖掘与实施路径》《地方志与重庆历史文化体系》《图画北京:方志地图中的记忆》的演讲。论文作者代表还将分别围绕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三轮修志工作的总结与展望、专题志编修、旧志整理利用与开发等多个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

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是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打造的重要品牌性学术活动之一,是学术探讨、共享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地方志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此次论坛是首届总论坛,由中指办主办,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承办。来自地方志系统代表、特邀专家学者、论文作者等130余人参会。

来源: 重庆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欣 齐岚森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