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地方志工作要做成大事业——李培林同志在湖北省地方志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XXX 发布时间:2015-08-10 16:05:25 浏览次数: 【字体:

 地方志工作要做成大事业

 ——在湖北省地方志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201548
        
李培林


同志们:
       
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非常受鼓舞,也很受感动。我代表王伟光组长、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向湖北省广大地方志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湖北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在落实一纳入、八到位方面有很多很好的举措。省领导十分关心地方志工作,李鸿忠书记、王国生省长直接关心《湖北省湖泊志》的编纂,省政府把地方志工作列入督办事项。2014年,省委、省政府启动的大型文献《荆楚文库》专列了方志篇,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地方志工作的意见》,每年还专门为《湖北年鉴》组稿发文。地市一级党委、政府也很重视,像孝感市就把地方志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刚才文坤斗主任在汇报的时候介绍湖北省的第二轮修志这一两年内就要全面完成,全省普遍开展了乡镇志编修工作,信息化建设、方志馆建设、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2015年要全面推进资料年报制度、统筹推进旧志整理、进一步加强年鉴工作等,湖北省的地方志工作总体走在全国的前列。
       
湖北省地方志工作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依法修志和领导重视是两条重要经验。《地方志工作条例》是国家的行政法规,2015年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中国有善于通过编修史志总结汲取经验和历史智慧的文化传统,史志历来就是官修。现在全世界只有中国是由政府主持来依法修志的,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用行政法规来保障,就证明地方志不是想干就干、不想干就不干的工作,而是地方政府的职责,是法规规定的政府必须完成的一项任务。湖北省地方志工作取得现在的成绩,正是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依法修志,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另外,湖北广大地方志工作者有拼劲、韧劲、干劲。像通山县志办主任方近东刚才说有为才能有味。过去我们说有为才能有位,但方近东主任用的是味道,地方志工作干出了味道,证明是已经热爱上了这项事业。像荆门市志办的杨希杰被评为湖北省创先争优优秀党员、荆门市委作出了在全市开展学习的决定;孝感市志办主任李子清被当地评为焦裕禄式的好干部等,这些同志都是我们的骄傲。说明湖北省有一支坚强有力的队伍,基层地方志干部有乐于奉献的精神。湖北省地方志工作取得这么大的成绩的原因还有很多,我就不一一列举,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成绩。
       
下面,就全面推进湖北省地方志工作提几点意见:
       
第一,要使地方志工作走出边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现在各地的中心工作还是要搞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的五位一体建设,不能说地方志工作是中心工作,应该是属于文化工作的一部分。如何走出边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领导对地方志工作重视不重视,靠的是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的自觉意识,要有服务中心工作的措施和能力。自从担任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以来,我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现在看来,光靠规定动作还实现不了。所以,我们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比如说今天中国社科院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召开的长江论坛,时间非常巧,刚好是国务院批复同意《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时候召开。十几年来,中国社科院和湖北省政府在一点点推,最后才推到国家规划层面。这是继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之后中国第四个国家级的城市群规划。这就是创造性的工作。那么,对于地方志工作来说,创造性工作就是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昨天我跟文坤斗主任提出来,湖北省地方志办公室能不能联合长江中游的其他省份组织编纂一部长江中游城市群志。当然,这是一种设想,因为是跨区域的,包括了湘鄂赣三省,操作的难度会比较大。但是如果我们通过一定的形式,把纳入到长江中游城市群圈的城市联合起来出一本地情资料作为决策借鉴,挖掘历史智慧,对于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实施应该有很大帮助。这样,地方志工作就能够引起领导的重视,进入到中心工作。你们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实例,刚才武汉市志办的舒炼主任就介绍,武汉市志办编的《中国红》,新华社内参《国内动态清样》向中央建议作为宣传中国梦的载体,还被列入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在国际、国内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这就是进入中心工作的一种很好的尝试和成功的例子,要总结经验进行推广。能不能走出边缘,关键还是看大家的思路开阔不开阔、措施得力不得力。
       
第二,要使地方志工作机构从冷部门变得红火。地方志工作机构确实是个冷部门,在调研的时候基层同志也反映过,刚才你们在汇报的时候也提过,有些地方把地方志工作机构变成安排人的地方。地方志并不是一项什么人来了都能干好的工作,要干好地方志工作,最起码要是个文化人,有文化底蕴、有史学修为、有责任心等。过去有一种观念,把志书编完了工作就完成了,至于志书有多少人看,甚至说编完了我们自己是不是还再看两遍都不一定,这怎么能够让地方志工作机构火起来?第五届中指组组成以来,在这方面作了一些尝试,比如启动了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中国家训集成文化工程等。全国有9万多个乡镇,现在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有很多承载重要历史文化信息、传统文化信息的乡镇不断消亡,乡土文化和民俗文化不断流失。要搞好城镇化建设,需要通过志书这一载体展示乡镇个体发展脉络、摸索乡镇发展经验、提炼发展思路、梳理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详尽记录下城镇化发展历程。正是出于这一初衷,才决定启动名镇志文化工程。现在也是在试点,目标是要编出一套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大家喜欢看、社会影响力大的书。如果能够成功的话,下一步可能还要启动名村志。名镇志、名村志都不是《地方志工作条例》规定的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的规定动作,而是我们的自选动作。最近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还启动了中华家训集成文化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谈了要注重家风,228日在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又再次强调要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在家风建设方面,我考虑地方志工作机构应该作点贡献,就跟指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启动中华家训集成文化工程。首先编一本《中华家训精编100则》,然后再搞家训集成。地方志工作机构要红火起来,还得有一些载体,要出一些成果。但是,要改变一种发展模式很不容易,需要我们有新的理念,站在政府、社会、老百姓的需求去考虑地方志工作机构的职能,考虑职能实施的路径。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一定要放眼看世界,比如现在国家正全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地方志要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找准定位,公共文化服务要下乡,地方志工作的触角也要考虑延伸。
       
第三,要使地方志的死资料变成活的数据。地方志安身立命的本钱就是掌握大量的、系统的地情资料,这是其他任何部门都没有的。而且经过30多年的积累,这些资料的价值越来越大。现在我们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料的手段,有的是通过方志馆,有的是建立了数据库、网站等,把资料推向社会。这几年,有些省建立了资料年报制度,比如广东、湖北等,大量收集整理地情资料,这是值得提倡的。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地情资料就是地方志工作的粮食粮食多了,巧妇才能做有米之炊。现在有不少省市建立了方志馆,有的搞了地方志成果展,有的搞了地情展。通过方志馆来宣传利用地方志资料,是一种好的方式,方志馆应该成为地方志资料展示和开发利用的重要平台和阵地,成为爱国爱乡教育的重要基地。既然国家和地方投入了那么大的人力、物力建设方志馆,就要物有所值,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如果方志馆建完以后门可罗雀,没人看,发挥不了多大的作用,那是国家资源的浪费。北京市方志馆建得很漂亮,还搞了一些诸如北京市毕业证专题展、地情讲座等,吸引了不少人,社会效益就提高了。刚才在汇报的时候武汉市志办的舒炼主任说得很好,地方志办公室收集了很多资料,但是收集以后就没怎么用,变成了死资料。一定要把地方志的死资料变成活数据,用好用活了,地方志资料的价值才能体现出来。最近我也在考虑建设中国地情网,整合全国的地方志数字资源,这是把死资料变活的一条捷径。现在电子化、数字化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而且能够大大降低信息成本。今后如果建成了中国地情网,需要查询的时候在网上一点击,各地的历史沿革、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的信息都有,自然条件、气候、人文的信息都有,甚至还可以把生活便民的信息都放上去,那么影响力就会很大。这些资料可以说现在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手头上都有,就是没有整合利用。前几天陕西省志办和百度公司邀请我去参加两家合办的陕西数字方志馆启动仪式,因为安排不开我没去,赵芮同志代表指导小组办公室出席了。这么有名的公司为什么愿意做地方志数字化?看中的还是地方志资源的价值和重要性,看中的是其中蕴含的商机。地方志资料要变活,数字化、网络化应该是个方向,既方便快捷、没有空间限制,而且还能节约成本。现在有不少省已经在做,有的省影响还很大,网站的年点击量超过1600万。但就全国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上网的资料是PDF格式,检索和阅读、利用起来比较麻烦;各省数字化技术标准不统一,技术兼容难等。现在大家要多考虑如何通过创新工作手段,发挥地方志的资料优势,用活用好地方志资料。
       
第四,要使地方志成就一番大事业。成就一番大事业,得有点志向和责任感。北宋大思想家张载说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套用一下,地方志工作要成就大事业,首先得有为天地立心,为历史立言,为民众立德的志向。地方志为天地立心,心在哪里?志书虽然是对历史事实的记述,但实际上也有价值判断,选什么不选什么材料,摆在什么位置,什么写得细,什么写得略,都要有所选择。地方志的成果要尊重历史规律和自然规律,树立一种价值观。为历史立言,大家都知道,中国有两种官是千载传名的,一种是清官,一种是史官。史官有很多的故事,都在褒奖秉笔直书,有的甚至是舍命不改一个字,把史实看得比生命还重要。地方志工作者实际上就是史官,就得有这样的责任感。为民众立德,地方志褒奖什么,规范什么,弘扬什么,通过地方志成果来体现。地方志书里收录的人物,绝大部分都是社会的楷模、精英,地方志蕴含着很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素材,通过对社会公德的弘扬,来为民众立德。有了这种志气和责任感,就能够对地方志工作有正确的认识,干好地方志工作就有了思想动力。现在地方志工作赶上了好时候,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风生水起,我们不能辜负了好时代、好机遇,一定要让地方志工作成就一番事业。
       
刚才大家在汇报中提了很多建议,这次调研的收获很大。关于湖北省志办的机构级别问题,希望湖北省委、省政府给予关心支持,机构到位是做好地方志工作的基础,省志办的问题解决了,对全省地方志系统会有根本性的影响。希望湖北省地方志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地方志网站)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