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在省级部门(行业)年鉴编纂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XXX 发布时间:2013-12-24 08:28:2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省级部门(行业)年鉴编纂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省志编委党组成员 副主任   罗亚夫

20131217

 

同志们:

今天召开省级部门(行业)年鉴编纂工作座谈会,学习新修订的《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交流部门(行业)年鉴编纂工作经验,研究改进和提高编纂年鉴工作效率的方法和措施。会上,各单位交流了工作经验,并对如何做好这项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有益建议。参加会议的既有长期开展此项工作的部门,也有近几年才开展此项工作的单位,还有正在准备开展年鉴工作的单位。各部门情况虽然有些差异,但作为部门(行业)年度资料性文献,年鉴有一个共同点,要求反映的部门(行业)信息要真实、系统、全面、规范,为切实加强对年鉴工作的管理,科学推进部门(行业)年鉴工作良性开展,谈四点意见供大家在工作中参考:

一、切实加强对部门(行业)年鉴编纂工作的领导

现代意义上的年鉴虽然是泊来品,但在传入中国后,与我国传承久远的地方志紧密结合,相得益彰,构成了纸质载录一定区域范围地情信息的两大主要载体形式。在资政、存史、服务社会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都将年鉴纳入地方志工作范筹,作为地方志常规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组织形式、业务规范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新修订的《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鼓励和支持部门、行业、单位编纂部门志、行业志、专业志及年鉴。为此,要把握以下几点:一是无论综合年鉴还是部门(行业)年鉴都是政府行为,是官职官责。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组建好年鉴编委会和具体的编纂机构,要将年鉴工作作为地方志经常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作好安排和部署。二是要提供必要的保障机制,要按照地方志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的原则,做好经费保障工作。三是要选配好人员,保持人员相对稳定。年鉴编纂是一项规范性要求很高的工作,涉及行政协调、稿件编写、审查评议、出版印刷等,保持队伍的相对稳定对工作的连续性和成果质量提升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二、从严把握年鉴收录的信息

年鉴是记录某一个区域、某一个部门或者某一个行业年度性

资料文献,是主办部门对年度情况真实、系统、全面的信息实录,体现国家记忆。因此,信息收录必须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体现真实性原则。收录信息首要的是必须要做到准确无误,似是而非的信息要坚决舍弃,那种只顾及容量而不注重质量的观点是十分错误的。二是系统性原则。年鉴是全面反映某地、某部门、某行业方方面面的资料性文献。其收录信息必须要全面、系统,部门(行业)年鉴不仅要反映部门(行业)的主体工作、还要反映保障性工作,更不能弱化工、青、妇的内容记述。三是严肃性原则。无论是志书还是年鉴,必须要坚持收录内容的严肃性,要坚持明确的编纂指导思想,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运用到年鉴编纂的实际工作中,弘扬正气,颂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要适度征集和选用图片信息,注意图片资料与年鉴主旨相吻合,不能见图片就收录,影响年鉴质量。年鉴图片资料的去广告化问题应引起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同时,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抓好年鉴稿的评审工作。这项工作在综合年鉴中已经成为一种惯例,随着部门(行业)年鉴在管理和业务方面逐步规范,加强对出版前的年鉴稿评审是确保质量的关键环节,各相关部门一定要坚持出版印刷前的稿件审查制度,为推出高质量的年鉴打下基础。

三、做好年鉴的出版和评奖工作

要按照中指组《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试行)》要求,重视出版工作。只重视编纂而不注重出版,势必造成年鉴成果不能很好地为社会服务,没有实现信息共享和资源有效利用。所以,坚持一年一鉴,公开出版是年鉴的一个基本要求,各部门在谋划年鉴工作中要将这一原则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在工作安排、经费保障、进度计划方面做好统筹协调。出版工作,说到底是如何处理年鉴工作中的形式和内容的统一问题,那种只重视内容整合而忽视出版的思想是有害的。要提高封面和内文设计意识,在装帧上多下功夫,从严控制印刷工序,确保推出的成果在形式和内容上有一个质的飞跃。但也要注重节约,反对装帧过度奢侈。

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年鉴评奖工作。目前,中国版协和中国地方志协会组织了全国性的年鉴评奖,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和四川地方志学会也组织了两年一次的年鉴评奖。《四川交通年鉴》《四川油气田年鉴》在全国性的年鉴评奖中多次获得殊荣,荣获特等奖,说明我们在全国的部门(行业)年鉴编纂工作中是有经验可以总结推广的,这也是我们组织这次会议的初衷之一。希望各单位要积极参与评奖活动,通过评奖,相互学习提高。

四、认真开展年鉴工作研究,提高年鉴编纂水平

年鉴工作是一项规范性很强的工作,涉及到行政组织、业务

规范、评议审查、出版印刷、宣传推广的各个环节,牵涉的面广、量大、要求高,成书后社会关注度也很高。如何增强组织协调的科学性,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将年度信息进行最大限度的归集,根据年度工作特色巧妙设计条目,展示年度特点,抓好全书总纂统稿,解决好全书的整合问题,以及审稿、出版发行等等,都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需要认真面对的问题,各相关部门要重视研究,不仅要开展业务研究,还要注重行政管理研究。要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加强业务交流,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和兄弟省市的有益经验,取长补断,努力提高年鉴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省志编委相关处要做好服务与协调工作,要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对部门(行业)年鉴编纂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带共性的业务问题要及时汇总研究,提出应对之策,确保部门(行业)年鉴工作运行规范、科学有序开展。

    同志们!2013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就要来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秉承四川修志编鉴的优良传统,在新修订的《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实施之际,开拓创新,努力工作,推进全省部门(行业)年鉴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地方志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增强区域发展软实力,谱写伟大中国梦·四川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