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省志编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小彬在甘孜州续志工作总结暨《甘孜州志》发行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sky 发布时间:2010-12-31 15:31:27 浏览次数: 【字体:

在甘孜州续志工作总结暨《甘孜州志》发行会议上的讲话

省志编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小彬
20101013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非常高兴来参加《甘孜州志》(19912005) 续志工作总结暨续修《甘孜州志》发行会。在甘孜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高度重视下,在甘孜 18个县以及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续修《甘孜州志》终于编纂出版,在这里,我代表省志编委衷心地感谢甘孜历届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各承编单位领导长期以来对地方志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向为《甘孜州志》的编纂出版付出了艰辛努力的修志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并致以崇高敬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盛世修志。续修《甘孜州志》的编纂出版意义重大,它是甘孜州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上具有里程碑的大事。续修《甘孜州志》用志书体例全面、系统、翔实地记述了19912005年间甘孜州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展现了甘孜人民自改革开放以来,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取得卓越成就的光辉历程,具有资政、存史、教化、交流的功能,也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收藏价值和研究价值。可为研究甘孜州情,探索发展规律,制定重大决策提供历史的借鉴和现实的依据;为爱岗敬业教育提供乡土教材,有利于激发爱国、爱家的民族情怀,并能教育后代,造福后世,鼓舞人民。

总的来看,续修《甘孜州志》体例完备,结构合理,层次清楚,融资料性、可读性、地域性、时代性、科学性和实用性于一体,全面反映了全州19912005年间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全貌,重点突出了改革开放、经济建设、民族团结及甘孜州时代特色、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是一部博大精深的地情全书。续修《甘孜州志》的编纂出版丰富了我省乃至国家地方志资源宝库,对于进一步促进甘孜州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意义重大;也是甘孜地方志工作者继上轮《甘孜州志》之后献给甘孜人民的又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厚礼。

长期以来,甘孜州地方志事业在历届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重视支持下工作思路清楚,措施得力,发展快,成绩突出。在全省21个市州中,甘孜州续志工作在进度、力度、广度等方面都是全省较好的市州之一。特别是甘孜州对州级部门志实施统一规划、严格审批和特殊经费补贴的工作模式,有效推动了州级部门志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全州已出200万字《甘孜州志 (19912005) 1部、《甘孜州志 》首志和续志合订本电子志书1部、10万字《甘孜州情概揽》1本;19个县(局)编辑完成共计1500万字的县级志书19部,其中已出版发行13部,正在出版6部;134个州级部门参与了本轮续志工作,60部州级部门规划志书中完成47部(出版14部、审结33部),共计1300余万字。同时,甘孜综合年鉴编纂、旧志的保护整理、地方地情资源的开发利用等项工作正有序开展。

地方志事业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志资源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的重要资源,具有“记录历史,昭示当今,启迪未来”的作用。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和地方志事业,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全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提出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发利用民族文化丰厚资源,加强对各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重视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好文化典籍整理工作。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建设西部文化强省战略,在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现场讲话会上,刘奇葆书记、蒋巨峰省长都强调要加大文化项目建设。这些都为地方志事业发展提供了发展的机遇和良好的政策环境。甘孜地大物博、历史悠久,人文历史资源底蕴丰厚,我相信,甘孜地方志事业在传承历史、弘扬民族文化的舞台上是大有作为的。

借此机会,对下一步工作提几点建议,供参考:

第一,希望甘孜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依法加强对地方志工作的领导监督。按照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省人大颁布的条例依法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加强综合年鉴编纂工作,加大方志馆库、地方志信息化建设,为地方志事业发展再创佳绩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第二,希望甘孜州各级地方志部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和大局,结合甘孜实际,整合资源,拓宽领域,变文化资源优势为文化产业优势;变文化成果为服务经济的优势,在加大“方志馆建设、地方志资源建设和开发利用资源体系建设”,整理保护和开发甘孜地方志资源、旅游文化资源、旧志资源上再创佳绩。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提高资源保护管理和开发工作水平。对年代久远、破损严重的旧志要加强征集和抢救保护,以确保珍贵的历史文献的永久保存和长远利用。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各类纪念活动,开发一批实用性强、特色突出、面向社会的地情资料读物。在积极为行政机关和领导者提供决策依据和参考的同时,主动为全州各条战线提供服务,为经济发展、人民生活长治久安提供重要的资治史料,为甘孜州“跨越发展、长治久安”作贡献。

省志编委将一如既往地在工作上、政策上对甘孜地方志工作予以支持,努力做好服务工作。最后预祝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定领导下,在全州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甘孜的明天更加灿烂美好!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