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2018年以来全省年鉴质量建设情况通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10 19:45:08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以来全省年鉴质量建设情况通报

(2022年10月10日)


cff34dfe69bb4e31a4203b1ed06eb1a4.JPG6a5b09d560fb48ba9d53d596216ca785.JPG

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在全省年鉴质量提升工作会议上通报2018年以来全省年鉴质量建设情况

年鉴编纂作为地方志部门的主业主责,质量高低决定了地方志工作的成败兴衰。近年来,省地方志办高度重视年鉴质量提升工作,2018年9月,省地方志办开始实施提升地方志工作质量意见,标志着全省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正式启动。开展质量提升行动4年多来,全省年鉴质量得到有效提升,但与其他先进省区市相比,我省年鉴事业发展还存在较大差距,从年鉴大省到年鉴强省的道路还较漫长。按会议安排,现将2018年以来全省年鉴质量建设情况,重点是开展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大纲)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近年来,全省上下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年鉴质量提升行动,从规范制定、流程监督、培养人才多方面入手,破解制约年鉴质量的各项难题,推动年鉴质量提升。

(一)构筑质量标准体系。2018年9月,省地方志办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为全省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出台纲领性文件。年鉴质量建设方面,在贯彻落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和《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的基础上,2021年1月,省地方志办印发《关于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的意见》,从编、审、用全过程多维度为全省年鉴质量建设提出指导性举措。各市(州)结合本地实际,相继出台提升年鉴编纂质量的规范性文件,广安市制定《关于规范全市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工作打造精品年鉴的实施意见》《广安市县级地方综合年鉴评分标准(暂行)》,甘孜州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县(市)级综合年鉴2022卷编纂质量的通知》,泸州市印发《关于加强年鉴质量建设工作的通知》。

(二)加强全流程质量监督。2019年开始,全省建立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审定制度和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复核、质量抽查制度,下一级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篇目报上一级地方志工作部门审定,进一步前移质量把关关口,上一级地方志工作部门对下一级已出版的上一年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篇目进行复核、质量抽查,加强跟踪问效,系统推进质量建设。自开展编纂篇目审查、复核、质量抽查工作以来,省地方志办先后形成约340页、14.43万字的市(州)地方综合年鉴审查意见。

各市(州)同步开展对所属县(市、区)地方综合年鉴审查,创新方式方法,灵活审查机制,力求审查取得实效。攀枝花市、绵阳市、乐山市、宜宾市、雅安市、阿坝州成立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任组长、业务骨干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有力推进审查工作。宜宾市规范审查流程,由审查组初审、相关业务科室整合初审意见、审查组组长复审。成都市邀请省内、市内专家,对年鉴进行审查。德阳市、南充市、广安市、凉山州将交叉检查与集中审查相结合,由所属县(市、区)开展交叉检查后,再开展集中审查,促进相互学习提高。成都市、攀枝花市、泸州市、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遂宁市、内江市、乐山市、南充市、广安市、雅安市、眉山市将书面反馈与面对面交流相结合,在书面反馈问题的基础上,采取“一对一”面谈、分片召开专题会议、召开集中审查会、工作推进会等多种形式当面交流讲解,确保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绵阳市每月定时对县(市、区)年鉴编纂进度进行摸底和通报。甘孜州拟定“2022卷县(市)级综合年鉴篇目大纲模板”,提升篇目规范性。

(三)提升人才队伍素质。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2018年以来,省地方志办分片区、分专题对市(州)、县(市、区)及省直部门(单位)地方志业务人员进行全覆盖业务培训。通过邀请专家、业务骨干面对面授课、录制授课视频云端授课等形式,提升年鉴编纂人员能力水平。积极组织全省市、县新任主任及业务骨干参加中指办举办的新任主任培训班、年鉴理论研讨会、线上年鉴培训,选派优秀基层干部到省外地方志机构学习考察,鼓励市(州)、县(市、区)间交流年鉴编纂经验,为年鉴质量提升提供人才保障。各市(州)也克服人员不足、人才断层等困难,想办法出实招,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编纂人员能力水平,从源头上解决年鉴质量问题。内江市举办年鉴编纂业务培训班,邀请专家就年鉴编纂质量问题作专题培训。成都市、自贡市、攀枝花市、德阳市、泸州市、广元市、眉山市、资阳市、甘孜州、凉山州通过召开集中学习会、培训会、意见反馈会、通报会等形式,组织专家集中讲解地方综合年鉴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普及中指组、省地方志办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的相关规定、规范,解答基层编纂人员的疑问,实现检查和培训的有机结合。广安市以评促学,开展县级地方综合年鉴质量评比,召开质量评比会议,交流抽查意见,对每部年鉴进行打分,评选年鉴等次。

2018年以来,全省60部年鉴成果获全国奖项,《四川年鉴(2020)》获全国特等奖,系《四川年鉴》创办以来首次获此殊荣。此外,还有《成都年鉴(2017)》《成都年鉴(2020》《武侯年鉴(2020)》《四川油气田年鉴(2020)》获特等年鉴,《威远年鉴(2017)》《四川油气田年鉴(2017)(2018)(2019)》《四川年鉴(2019)》《成都年鉴(2019)》《武侯年鉴(2019)》《广安年鉴(2020)》《眉山年鉴(2020)》《凉山年鉴(2020)》《德阳年鉴(2020)》《成华年鉴(2020)》获一等年鉴。2021年获奖年鉴数量创近年之最,4部年鉴获特等奖创历史之最,省、市、县综合年鉴及专业年鉴分别均有一部获特等奖,少数民族地区年鉴质量较快提升,获奖等次有所突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综合近年来全省开展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情况,年鉴质量存在以下共性问题。

(一)定位不准确,著述性不强。年鉴作为资料性工具书,是政府决策、调查研究、宣传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内容应系统全面、分类科学、重点突出、编排有序。相当多年鉴缺乏对资料进行深加工、提炼、选用、挖掘等处理,将资料机械组合,存在就事论事、以材料论材料,导致年鉴资料汇编化,基础数据、重要资料缺失,系统性、逻辑性差,著述性不强。

(二)分类不科学,归属不得当。科学分类是衡量年鉴质量高低的重要因素,应贯彻以事分类的原则。部分年鉴编者对材料的把握和对事物的认识模糊,存在以事物表面现象作为分类标准、分类标准混乱不统一等问题,机械地以机构、部门作为分类标准。部分年鉴没有按以事分类的原则,有的虽贯彻了以事分类原则,但不能把握事物的主次关系,以事物表象作为分类标准,缺乏对事物的准确认识和把握,导致出现分类不系统、层次不清、归属不当等问题,使得逻辑混乱。

(三)重点不突出,详略不得当。编鉴为用,年鉴的根本目的是要发挥经世致用、鉴往知来功用,满足各类读者获取信息的需求,但年鉴有一定容量,因此入鉴资料须体现重要性原则。年鉴编纂离不开各供稿单位的材料,需对原始材料进行分析、舍取、归纳、提炼,由具体表象记录上升至抽象认识,准确把握事物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准确认识事物,才能体现事物的重要性。部分年鉴篇目设置过于繁琐,存在将大量部门工作总结、工作报告等原始资料机械编排在一起,还存在将大量内视信息资料搬进年鉴的情况,没有突出部门的主业主责。

(四)编排不系统,内容不完整。年鉴是“集万卷于一册,缩一年为一瞬”的史册性出版物,全面、系统、准确地汇辑了一年内的重要时事、文献和统计资料。部分年鉴体系不够全面和系统,缺乏必要内容,不能完整反映年度事业发展状况;部分年鉴结构不统一,分目、条目设置标准不统一,未能实现结构的完整性、统一性和内容的系统性。

(五)亮点不突出,特色不鲜明。年鉴应着重记述年度内的大事、要事、新事、特事和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特点、亮点,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突出年鉴的地域特色、行业特色和时代特征,既是提升年鉴质量的重要环节,更是让年鉴脱颖而出的关键环节。相当多编纂者对年度地方工作不熟悉,重点工作、事物把握不到位、资料挖掘不够,年鉴不能充分体现地方年度特色内容。

(六)行文不规范,编校质量不高。地方综合年鉴是当地党委、政府向社会各界和国内外发布年度公报的“官书”,应使用规范书面语体。部分年鉴标题命名不规范、标题与所记述内容不符;部分年鉴语言空洞、繁琐;部分事物记述不规范、不专业;存在错字、漏字、多余字、书面语言口语化等,差错率较高,今年质量抽查的绝大部分市州年鉴超过国家《图书质量管理规定》中对出版图书差错率应不超过1/10000的规定。

(七)图片视角较窄,版式美中不足。图片和版式是年鉴编纂的重要组成部分,图片能使年鉴内容形象化,提高可读性,是重要的资料表现形式。版式设计是年鉴编纂不可忽视的编辑手段,对美化和活跃版面,提高图书档次效果明显。我省地方综合年鉴图片选取视角还不够宽,领导接见、会议讲话所占比重还比较大,对社会中的鲜活事物、生动实践关注度还不高;部分年鉴随文插图采用黑白色调,观感较差,体现不出图照的美感优势;部分年鉴随文插图随意,个别类目中插图较多,但其他类目中没有插图;个别年鉴没有前置行政区划图,或者地图年代相对久远,不能反映当前发展状况;版式设计中留白较多、版面空间压抑的问题比较突出,表格相邻行间的区分不足,易造成阅读串行。

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是部分市(州)对提升质量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紧迫感不强、行动迟缓,责任心不强、措施不力。这些问题需引起大家高度重视,请各(州)按照本次会议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组织管理和改进提升工作。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积极组织参加“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各级地方志部门要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和《四川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相关要求,通过召开读书品鉴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精品、用精品、编精品”大讨论,借鉴好的经验做法,查找差距不足,提出优化思路和改进完善的具体办法。积极组织广大年鉴工作者撰写精品年鉴评议文章或以精品年鉴建设为主题的理论研究文章,激发学精品、创精品的强大动力。

(二)持续开展编纂篇目审查等系列质量提升行动。常态化长效化分级开展年鉴编纂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工作,以查促改,以改提质,营造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各级地方志部门要组织认真研究、吸纳审查意见和质量抽查意见,要举一反三,不断总结经验,避免类似问题重复出现。各市(州)每年4月底前要完成对辖区县(市、区)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工作,探索质量抽查有效的方式方法,提高质量抽查工作水平,提升县级综合年鉴质量,推动全省年鉴质量的整体提升。

(三)持续巩固一年一鉴、当年卷当年公开出版成果。持续不断落实综合年鉴编纂出版任务是一项长期工作,是地方志部门履行“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法定职责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各级地方志部门要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确保在年鉴编纂人员、经费等方面形成良性保障机制。要在确保年鉴一年一鉴、当年卷当年公开出版的基础上,统筹安排编纂、审查、出版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快年鉴出版时间,更好提高年鉴时效。

(四)大力实施四川精品年鉴工程。为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全省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制发我省精品年鉴实施方案,适时启动四川省精品年鉴工程。各市(州)地方志部门要组织年鉴工作重视程度高、编纂基础条件好、年鉴质量高的县(市、区)申报年鉴精品工程,形成梯队式培养,打造四川精品年鉴,为申报中国精品年鉴培养生力军,加快推动我省由年鉴大省向年鉴强省转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