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简报第24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13 14:27:49 浏览次数: 【字体:

赵行带队赴甘孜、阿坝调研地方志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部署,认真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的重要要求,202365日至9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带队赴甘孜、阿坝两州部分县(市),通过问卷调查、个别征求意见、实地考察、会议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推动地方综合年鉴质量提升”专题调研。省地方志办市县志工作处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在甘孜州,调研组先后前往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甘孜州民族博物馆、甘孜州地方志办读志用志活动阅览点、丹巴县太平桥乡史志阅览室等地调研地方志“三个服务”(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和利用等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甘孜州及部分县(市)地方志工作汇报,交流提升地方综合年鉴质量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思路。调研组充分肯定甘孜州在聚焦政治建设推动地方志“一纳入、八到位”落地落实、聚焦“三个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修志编鉴推动地方志高质量发展、聚焦教化育人推动地情开发利用等特色亮点工作。

在阿坝州,调研组先后调研红军懋功同乐会旧址、达维会师纪念碑、红军长征两河口会议纪念馆、卓克基会议旧址、理县桃坪镇增头村等地,并召开研讨会、座谈会听取阿坝州及部分县(市)地方志工作汇报,交换提升地方综合年鉴质量的措施和面临的突出问题。调研组充分肯定阿坝州地方志办在特色志书编纂、地情开发宣传弘扬、督促指导县(市)地方志、年鉴质量提升片区协同等特色亮点工作。

调研期间,调研组就在甘孜、阿坝调研发现的基层地方综合年鉴编纂人员业务培训少的问题进行立行立改。调研组成员将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知识送到基层,结合2023卷年鉴篇目分别在甘孜州和阿坝州对州、部分县(市)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和年鉴编纂者进行业务研讨,通过典型案例针对市、县两级年鉴编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式交流,增强了基层提升地方综合年鉴质量的意识和信心。

调研期间,赵行强调,要持续推动地方综合年鉴质量提升、锻造精品年鉴。

一要坚定文化自信,提高政治站位。要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传统文化、编史修志工作的指示精神,特别是2023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始终坚定文化自信、方志自信,自觉担负起新时代地方志“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职责使命,坚守好意识形态责任制,把讲政治贯穿到地方志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把志鉴政治关,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要树牢精品意识,提高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要落实好综合年鉴编纂规范要求,增强精品意识,严格质量标准,通过年鉴篇目、内容、编纂、审查、出版各环节全流程管控,全面提升年鉴质量。要充分认识地方志作为官书传之千秋万代的价值意义,以打造精品年鉴为契机,使年鉴内容既体现官书的特性,又充分体现为民服务的思想,使年鉴成果更专业更权威。

三要坚持修志为用,提高年鉴时效性和功用性。市县两级要建立综合年鉴上一年度资料日常收集制度,综合年鉴的当年卷编纂工作要抓早抓细抓实,确保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当年卷当年公开出版”。大力推进史志“七进”,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开发年鉴简本、少数民族语言志鉴等多种形式的创新产品,使年鉴更贴进社会群众,最大程度发挥年鉴的社会服务功能和价值。

四要刻苦学习钻研,提高年鉴队伍专业能力水平。年鉴从业人员要爱岗敬业,不甘平庸,自觉花时间刻苦学习提升。提升年鉴思维能力,在干中学、学中干,花功夫钻研年鉴业务,不断丰富年鉴理论知识,增强业务素养,完善工作方法。提升年鉴实践能力,努力在学精品年鉴、创精品年鉴的编纂业务实践中磨练成长,培育一批优秀年鉴专业人才和行家里手,为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在甘孜调研期间,调研组分别与甘孜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四郎拥吉,甘孜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友珍,康定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市科协主席郑瑞源,泸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徐敏,丹巴县委常委徐晓杨就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甘孜州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朱英全以及康定市、泸定县、丹巴县有关领导先后陪同调研或座谈。

在阿坝调研期间,调研组分别与阿坝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树明,马尔康市委书记李清勇,马尔康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惜民,小金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左成弘,理县副县长杨敏就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唐志强以及马尔康市、小金县、理县有关领导先后陪同调研或座谈。


请点击查看原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简报第24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