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简报第20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05 08:59:52 浏览次数: 【字体:

锚定目标任务 精心组织实施

省地方志办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在省委坚强领导和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精心指导下,省地方志办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坚持统筹谋划、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好局、起好步。

一、突出系统谋划,强化安排部署

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压实主体责任,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一是迅速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省地方志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领悟把握上级部署要求,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中央决策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按省委要求,主动与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对接,4月13日召开学习动员会,启动全办主题教育;办党组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主题教育重大事项;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对全办及直属事业单位主题教育工作作出初步安排;办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先后召开5次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主题教育有关文件,安排部署主题教育工作。三是全面谋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制定工作安排推进表、印发理论学习安排表,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等,做到挂图作战、对表推进。

二、突出学思践悟,强化理论学习

坚持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在入脑入心、真信笃行上下功夫。一是精心组织专题学习。4月17—21日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学,读书班期间,采取轮流领读、专家辅导、研讨交流、小结点评等方式严实开展集中学习,同时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选编》,提升学习针对性实效性;办党组、各党支部每月组织1次集中学习,采取原原本本读原文、领导领学适时讲、专家专题辅导学,确保学习效果;办机关及四川年鉴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离退休党支部分别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确保全面覆盖,全员参与。二是开展研讨交流学习。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相结合,4月,4名办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作交流发言;5月,办主要领导围绕“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交流发言。三是组织实地参观学习。5月16日,组织办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全体党员、干部走进红军长征邛崃纪念馆,在重温入党誓词、实地学习感悟中增强学习效果;赴都江堰市“浩气李冰”勤廉文化教育基地,增强对廉洁从政、勤政为民理论的思想认同。四是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利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在四川省情网开设专栏、编发主题教育简报等,加强主题教育宣传弘扬、营造浓厚氛围,累计发布相关文章140余篇。组织全办干部积极参与“学习强国”“川观新闻”“旗帜”等学习平台答题,营造比学赶超生动局面。

三、突出求真务实,强化调查研究

按“深、实、细、准、效”标准,着眼破解制约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群众,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一是科学确定调研课题。办党组认真摸排全省地方志工作实际,辩证看待剖析存在问题,实事求是确定4个调研课题。二是科学统筹调研任务。在《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基础上,针对领导班子成员调研课题差异,合理确定调研地点,分头制定详细调研计划,提升调研科学性、精准性。三是求实效深入调研。4名班子成员先后深入10市(州)19县(市、区)近50个基层点位,采取座谈征求意见、实地查看成效、倾听群众呼声、共商改进措施等方式,确保摸清真情况、找准真问题、拿出真对策。

四、突出检视整改,强化推动发展

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动态调整问题清单,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一是具体问题立说立行立改。针对调研中群众反映的地方志“活起来”还不足的问题,联合省广播电视局在全省开展“神秘蜀韵 百部川扬”地情短视频拍摄宣传推广活动,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地情文化宣传弘扬。二是制定干部队伍建设专项整治方案。针对干部能力作风问题,印发《不担当不作为教育整顿“回头看”专项整治方案》,明确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分三个阶段进行专项整治,不断强化办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规矩意识。三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4月27—28日,办党组成员率队到定点帮扶的古蔺县黄荆镇田坝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文化建设资金捐助暨先进农户表彰活动,助力村史馆、乡村文化建设,培育文明乡风;5月24—25日,组织定点帮扶的黄荆镇田坝村村组干部群众、致富带头人到乡村振兴先进地区参观考察学习,拓展视野,看到差距,坚定走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推动实现农旅融合发展的信心;为更好发挥史志育人功能,大力开展史志“七进”,在已建成四川省方志馆8个高校分馆的基础上,确定新设四川省方志馆西南财经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分馆等10个高校分馆。四是长期问题系统谋划改。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闭门修志”思想桎梏、存史修志质量、拓展教化育人覆盖面、资政辅治成果转化、“十业并举”全面发展等问题,办党组从顶层设计着眼,着手起草《关于推进四川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拟定《〈四川省志〉质量体系建设纲要》《四川省综合年鉴质量体系建设纲要》《四川省市县志质量体系建设纲要》,组织实施“四川省年鉴精品工程”,系统谋划推动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办法。


请点击查看原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简报第20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