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简报第17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22 08:45:18 浏览次数: 【字体:

赵行带队赴广安、巴中、达州调研地方志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部署,认真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的重要要求,2023年5月15日至19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带队赴广安、巴中、达州及3市部分县(市、区),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个别征求意见等形式,开展“推动地方综合年鉴质量提升”专题调研。省地方志办市县志工作处、四川年鉴社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在广安市,调研组先后前往邓小平故里、华蓥市“三红”党建馆、禄市镇凉水井村史志阅览室等地调研地方志“三个服务”(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和利用等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广安市及各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情况汇报。调研组充分肯定广安市在争取领导支持、三“早”抓好年鉴编纂、年鉴篇目质量抽查县(市、区)间联动交叉审查、旧志整理、方志馆建设、地情资料开发等方面的工作。调研中,调研组瞻仰了邓小平故里,并代表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

在巴中市,调研组实地调研了南江县地方志办公室、巴中市巴山游击队纪念馆等地,仔细翻阅年鉴编纂方案,详细了解年鉴编纂进度、难度和质量提升中遇到的问题等。调研组对巴中市扎实开展“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创新推进乡镇村志、部门志编纂,围绕“三个服务”深度开发地情资源,积极谋划地方志发展规划做好第三轮修志部署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在达州市,调研组实地调研宣汉县罗家坝遗址博物馆,在达州市召开座谈会听取达州市及各县(市、区)推动地方综合年鉴质量提升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汇报,交流了提升年鉴质量面临的突出问题、困难和思路。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达州市坚持质量至上稳步提升年鉴质量、坚持创新思路推动志鉴成果转化、坚持围绕中心下足资政辅治功夫等方面的工作。

调研期间,赵行强调,要持续推动地方综合年鉴质量提升、锻造精品年鉴。

一要坚持高政治站位,增强年鉴政治性。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传统文化、对编史修志工作的指示精神,以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自觉担当“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职责使命,坚持政治引领,确保政治方向。

二要坚持高品质编纂出版,增强年鉴编纂规范性。要充分认识地方志作为官书传之千秋万代的价值意义,以打造精品年鉴为契机,树牢年鉴为民服务思想,使年鉴内容更加贴近群众。严格落实规范要求,从年鉴编纂审查出版各环节全流程把控好质量关口,全面提升质量。

三要坚持抓早抓实,增强年鉴时效性。市县两级每年早谋划早安排早落实,细化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各级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当年卷当年公开出版”。

四要坚持编鉴为用,增强年鉴功用性。大力推进史志“七进”,结合实际,创新开发更多党政部门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年鉴产品,更大程度发挥年鉴的社会功用和价值。

五要坚持钻研历练,增强年鉴队伍专业性。引导年鉴从业人员树牢“有为才有位”理念,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沉下心来提升年鉴理论知识和业务素养,在编纂实践中历练成长为年鉴专业人才,夯实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在广安调研期间,调研组分别与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尹黎明,华蓥市政协副主席杨秀君就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广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徐诚,华蓥市史志办主任、档案馆馆长张奉胜陪同调研和座谈。

在巴中调研期间,调研组与巴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小娟就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巴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李骏,南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戴旭明,南江县地方志办公室主任詹远林先后陪同调研。

在达州调研期间,调研组与达州市就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达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杜成英陪同调研和座谈。 

省地方志办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5月19日,省地方志办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出席学习会,机关及四川年鉴社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集中学习。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关于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关文件要求,逐字逐句领学《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部分章节,并收看专题纪录片《领航》。

离退休干部党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全党上下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团结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团结奋斗具有极端重要意义。

离退休干部党员纷纷表示,将按中央、省委有关要求,切实增强自身投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将党章党规党纪作为自身行为准则,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保证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要自觉当好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忠实传播者,为凝聚思想共识、汇集奋进力量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邓瑜对离退休干部党员为四川地方志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她说,离退休干部党员退休不退党,组织好、开展好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意义同样重大。省地方志办将结合离退休干部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积极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努力使老同志学有所乐、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会后,省地方志办向因病因事等特殊原因未能参加集中学习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寄送了主题教育相关学习资料,并通报会议情况及下一步学习安排,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跟进抓实。


请点击查看原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简报第17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