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3年第4期—总第499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18 17:05:37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四川两篇论文在全国“精品年鉴品读季”主题征文中获评特等、一等论文

1月12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精品年鉴品读季”主题征文结果,四川推荐参评的论文《从四部中国精品年鉴的共性与个性谈年鉴编纂规范化》(达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组织撰写)、《品读精品年鉴封面设计的内涵表达》(成都年鉴社组织撰写)分别获评特等论文、一等论文,受到中指办通报表扬。本次征文,全国共评选出特等论文5篇、一等论文10篇、二等论文15篇、三等论文25篇,从获奖情况看,全国仅有四川、海南、吉林三省推荐论文同时获评特等、一等论文,获奖等次较高。

根据中指办“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安排,2022年9月,四川省地方志系统正式启动“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掀起“读精品用精品编精品”热潮。全省广大年鉴工作者结合精品学习、年鉴编纂实际,围绕精品年鉴的分析和讨论、年鉴质量提升和思考、年鉴成果开发利用等,积极组织撰写评议文章和理论研究文章。各市(州)地方志部门对形成的论文成果采取召开评审会、研讨会形式进行评选,共推荐84篇报送省地方志办。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对各市(州)地方志工作机构推荐的“精品年鉴品读季”主题征文进行评选,推荐5篇优秀作品参加全国评选。

省地方志办高度重视“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专门召开全省年鉴质量提升工作会,总结前期年鉴编纂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等质量提升情况,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具体安排布置“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各市(州)地方志部门认真开展“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对照精品年鉴和本地年鉴,在品读、品学中找差距、明方向,立行立改,在品思、品悟中撰写评议文章和理论研究文章,在全省形成了理论研究的浓厚氛围,撰写出一批较高质量的论文。                 

“方志四川”澎湃号入围“澎湃政务号2022年度传播案例”    

1月17日,澎湃新闻发布《“澎湃政务号2022年度传播案例”揭晓》一文,“方志四川”澎湃号入围“澎湃政务号2022年度传播案例”。这是继“方志四川”澎湃号2020年获“澎湃新闻·文旅传播榜”第三名、2021年获“优秀澎湃政务号”后的又一殊荣。这意味着“方志四川”澎湃号的传播力、影响力持续扩大。

“澎湃政务号2022年度传播案例”是澎湃政务平台基于各入驻政务号2022年全年发布和传播情况进行数据采集,综合考察在澎湃新闻及全网分发平台的“发布量、阅读量、被澎湃推荐次数”等指标,综合评选出的。

2022年度澎湃创作报告显示:方志四川澎湃号发布作品2867篇,阅读量1483万次,68篇作品阅读量达到10万+。其中《〔红色记忆〕追思马文瑞爷爷‖王溦》一文浏览量最大,达131万次。

在2022年澎湃政务指数月榜上,“方志四川澎湃号”每月都进入“文化榜”前三名。其中6月、9月、10月位列第二名。到2022年底,方志四川澎湃政务指数为823.32。

“澎湃政务指数榜”是对入驻澎湃的政务机构进行长期采样分析,综合考察“阅读量、责任度、稿件质量、被澎湃推荐次数”等指标,通过对各指标权重进行动态赋值,从而得到综合考察各维度的影响力指数,得出榜单的排名。作为评估标准的“政务指数”由澎湃独立生成,能较为客观地反映每个政务号在某段时间的整体质量、热度和运营情况,是传播力的绝对表现。 

省地方志办向眉山三苏祠博物馆赠送地方志书

1月10日,是苏东坡诞辰986周年纪念日,眉山三苏祠博物馆举行东坡书院·主题阅读空间揭牌仪式。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出席仪式并向眉山三苏祠博物馆赠送地方志书。

该阅读空间以传播三苏文化为核心,将三苏文化元素植入空间场景,打造集书籍阅读、读书分享、美育课堂于一体的主题空间,满足公众优质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文化需要,让沉淀千年的东坡文化资源“活起来”。省地方志办赠送的《四川历代方志集成》《四川省志》《大熊猫图志》《巴蜀史志》等200余册图书上架提供阅读。

邓瑜表示,本次向眉山三苏祠博物馆赠送地方志书,是省地方志办继向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成都永陵博物馆赠书之后,再次向文博单位赠送地方志书,希望地方志书在这里能遇到更多的“知音”,助力扩大三苏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也希望读者在这里能领略到地方志书的独特价值。

揭牌仪式后,邓瑜一行到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调研史志阅览室建设阅读利用情况。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3年第4期—总第499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