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33期(总第428期)

作者:黄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29 16:00:36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州动态】

成都、内江等地着力提升综合年鉴编纂质量

2月下旬至4月中旬,成都市集中开展全市县级综合年鉴2021卷编纂篇目复核、内容质量抽查和2022卷编纂篇目审查工作,以三项举措确保工作实效:一是邀请有十年以上综合年鉴编纂经验,且所编年鉴荣获全国特等奖或双一等奖的专家进行审核把关;二是系统梳理审核、抽查发现问题,形成问题清单,由专家“一对一”进行反馈讲解;三是召开分片会议,组织学习中指组、省地方志办有关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规定,参与审核专家集中讲解发现的共性与个性问题,并就具体编纂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内江市多管齐下把好地方综合年鉴质量关。一是深化“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具体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形成众手成鉴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开展集中培训,组织年鉴编写专家撰写培训讲稿,供具体编修人员学习借鉴;三是把严格执行编纂规范作为有效提高年鉴编纂质量的主要遵循和衡量标准,特别对图片质量标准提出规范要求;四是落实地方综合年鉴2022卷篇目市县联动审查制度,推行“县(市、区)交叉初审+市级会审”机制,逗硬“三审三校”,建立出版印制监管机制,确保高质量完成市县两级综合年鉴编纂出版。

4月26—27日,雅安市在汉源县、芦山县分2个片区召开县(区)年鉴2022卷篇目审查暨2021卷质量抽查意见反馈会。会议通报了8个县(区)年鉴2022卷篇目审查和2021卷质量抽查工作情况,集中反馈了县(区)年鉴2022卷篇目和2021卷质量抽查意见。与会人员还就2022卷框架结构、内容归类、条目设置、标题规范等进行了专题讨论,就2021卷编纂出版存在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年鉴篇目审查人员、各县(区)地方志编纂中心负责人和年鉴编辑人员参加会议。

4月27日,绵阳市安州区召开《安州年鉴(2022)》稿件质量评审研讨会。会议传达了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关于〈安州年鉴〉审查情况的通报》,反馈了《安州年鉴(2021卷)》篇目复核及质量审查情况。与会人员就《安州年鉴(2022)》稿件编辑、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并提出修改建议。会议强调,要借鉴优秀年鉴经验,进一步调整优化编纂篇目,完善内容、图片选择,注重挖掘年度特色和地方特色,如期高质量完成年鉴编纂出版任务。


遂宁市出台“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

经遂宁市人民政府同意,4月24日,《遂宁市“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面启动第三轮修志;推进市、县地方综合年鉴编纂一年一鉴,当年公开出版;联合出版《盟遂合作志》,启动编纂《遂宁市脱贫攻坚志》《遂宁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遂宁市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志》;推动县级地方志机构全部建立方志室,有条件的县(市、区)争取建设方志馆或历史馆;建成地方志全文数据库,开设地方志数字阅览室;开展遂宁旧志影印、点校、出版工作;推动遂宁名镇名村志编纂,鼓励申报中国名镇志、名村志等系列名志文化工程;推动志鉴质量标准化建设,建立志鉴主编负责制,完善地方志资料报送、质量评议、审查验收、出版审批等制度;稳定地方志人才队伍,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地方志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能力水平,促进“十业”并举的地方志事业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


南江县召开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工作推进会

4月20日,南江县召开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工作推进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王禹龙主持会议,县目督办、县财政局、县委党史研究室、县档案馆及14个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2021年11月底前编纂出版3部乡镇(街道)志3部村志,12月底前完成10部乡镇(街道)志初稿编纂,编纂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各有关乡镇(街道)要深化认识,找准差距,紧扣目标,压实责任,加强编纂力量,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编纂出版任务。           


北川县完成名镇志名村志编纂工作

4月25日,北川县完成《永昌镇志》《曲山镇志》《黑水村志》《上五村志》编纂工作。至此,绵阳市人民政府统一规划的北川县名镇志名村志编纂任务圆满完成。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33期(总第428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江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