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92期(总第487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28 08:55:00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著名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向四川省方志馆捐赠《四川省综览》

11月24日,著名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向四川省方志馆捐赠其珍藏60年的日文版《四川省综览》一书。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接收赠书,并向袁庭栋先生赠送四川省方志馆珍藏证书。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李海振等出席捐赠仪式。

《四川省综览》由日本人神田正雄撰写,日本海外社于1936年10月出版。经向省内多家图书馆查询,各图书馆均无收藏。该书共10卷,从四川省概况到农工商及矿业重要产业,以及四川省重要输出物产、药材、财政及经济、交通、名山峨眉,该书均有较为详尽的记述,并附有四川省全图,对研究当时四川省情具有重要价值。袁庭栋先生于1963年购得此书,因其珍贵,至今60年从未外借。为更好地发挥该书的历史价值,10月22日,袁庭栋先生即专程到省地方志办座谈交流,并表达了捐赠意愿。

陈建春对袁庭栋先生的捐赠表示感谢,表示将认真组织对该书的翻译及相关研究工作。陈建春还希望并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四川地情文化资料收集保护和利用工作中来,共同为传承巴蜀文化、讲好四川故事出一份力。

【市州动态】

遂宁、夹江等地积极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

11月17日,遂宁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工作培训会在大英县召开。会议从乡镇(村)志编纂依据、编纂思路、工作步骤、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等方面进行培训,针对编纂资料收集、地情概况编纂、志书质量提升等难点作详细讲解,为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单位提供指导借鉴。

11月18日,夹江县地方志办到马村镇、木城镇督促指导镇(村)志编纂和村史馆建设工作。督导组一行听取了《马村镇志》《木城镇志》编纂进度和石堰村村史馆建设等情况汇报,并从人员培训、资金争取、质量把控等方面作了详细指导,还对石堰村村史馆的布局设计、展品陈列、特色思路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

10月20日,通江县召开全县乡镇(村)志初稿集中审读评议会。会议听取了编纂进程、初稿撰写等情况汇报,对乡镇(村)志初稿进行逐一评议,同时安排部署乡镇(村)志出版发行及迎检工作。

成都年鉴展示与研究中心正式授牌

11月23日,成都年鉴展示与研究中心授牌仪式在成都市地方志办举行。中国出版协会年鉴工作委员会副会长黄丽出席授牌仪式。成都年鉴展示与研究中心是继上海、广东之后,在全国设立的第三家年鉴展示与研究中心。黄丽表示,在西部设立首家年鉴展示与研究中心,是中国版协年鉴工委对成都年鉴工作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希望中心成为西部地区年鉴工作交流互鉴、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展示宣传的平台。成都年鉴要站在新的起点上高位奋进,争创更好精品年鉴,在带动西部地区年鉴质量提升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成都市青白江区数字方志馆建成投用

11月18日,成都市青白江区数字方志馆(http://cdqbjdfz.com/)建成投用并向公众免费开放。青白江区数字方志馆设地情纵览、风土人文、特色文化、大事记、数字方志、理论研究6个主栏目,内含20个子栏目,利用互联网技术,融合多元化展示手段,全方位展示青白江区志鉴编修、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等情况,为社会各界了解青白江区历史文化及查询地方志成果提供便利。

江安县召开特色村志编纂培训推进会

11月11日,江安县地方志办组织相关乡镇召开特色村志编纂培训推进会,6个乡镇分别汇报了8部特色村志编纂进度情况。会议就乡镇村志编纂的意义和要求、编纂规范、篇目结构、特色亮点呈现等作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会议强调,村志编纂工作将进行清单式管理,纳入乡镇年度目标考核,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时间节点管控,将责任落实到人、进度落实到日,及时、高效完成编纂任务。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92期(总第487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