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0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07-13 13:25:42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0年第63期(总第314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16 15:48:50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再现日本人镜头下清末民初川渝实景

——《中国省别全志》(第五卷 四川省)中文版出版发行

近日,省地方志办组织专家学者历时3年编译的《中国省别全志》(第五卷四川省)中文版由中国文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日本明治维新后,出于政治、经济和对外军事扩张需要,对中国进行了长时间、巨细无遗的全面踏查。《中国省别全志》(四川省)由东亚同文书院于大正六年(1917年)1月24日出版刊行,是1915—1921年陆续出版的18卷《中国省别全志》中的第五卷。该卷共10编169章,全文1080页,附地图36幅、照片72幅、事物说明图17幅,总括记载了川渝沿革概略、清代及现今之行政规划、面积及人口、气候、四川与外国关系、四川之鸦片,分章节详述了重庆、成都及所辖县城城市状况、川渝贸易总论以及重庆、宜昌和常关之贸易状况、川渝交通及运输状况、邮政和电信等,内容极为详尽全面。该书是1931年“九·一八事变”前日本即蓄谋侵占中国的铁证,同时再现了清末民初川渝实景,具有重大史料价值和现实意义。

由于原书为日文,不利于读者阅读、研究和利用,自2017年始,省地方志办组织日语专家对全书进行翻译。该志对于研究川渝地区的地理和区域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价值,同时对当前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也具有参考借鉴价值。

(省地方志办) 

壮丽七十年 讴歌新时代

——《忆沧桑·记奋斗·颂辉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征文作品选》出版发行

近日,省地方志办编纂的《忆沧桑·记奋斗·颂辉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征文作品选》(以下简称《忆沧桑·记奋斗·颂辉煌》)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

《忆沧桑·记奋斗·颂辉煌》全书约51万字,设筚路蓝缕写华章、沧桑巨变铸辉煌、砥砺前行催奋进、风雨70年谱新篇4个篇章,每个篇章以不同主题为辑,设使命初心、大爱奉献、传承坚守、追梦教育、交通铸魂、江河安澜、城乡巨变、砥砺奋进、大展宏图、幸福生活、岁月赞歌、春华秋实、祖国礼赞13辑。该书从宏观上聚焦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从微观上展现了家乡、单位或家庭发生的巨大变迁和个人命运波澜,用对祖国的赤子之心和讴歌之情,唱响了不忘初心再出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乐章。

2019年,省地方志办会同省直机关工委、省教育厅、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日报社联合开展了“忆沧桑·记奋斗·颂辉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收到各类作品4454件,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240件。《忆沧桑·记奋斗·颂辉煌》系获奖作品结集汇编。  

 (省地方志办) 

讲好战“贫”故事 传播战“贫”力量

——《巴蜀史志》“脱贫攻坚”特刊出版发行

近日,《巴蜀史志》“脱贫攻坚”特刊出版发行。

本期特刊以“讲好战‘贫’故事,传播战‘贫’力量”为主题,设攻坚图鉴、人物专访、帮扶战纪、亲历笔记、扶贫先锋、喜奔小康、理论实践、礼赞春晖等栏目,刊发文章42篇、图片180余幅,共168页23万字。

该书忠实记录和反映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开展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就,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对于弘扬战“贫”精神、凝聚奋进力量、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宜宾市南溪区委书记罗春涛听取史志工作汇报    

12月15日,宜宾市南溪区委书记、区长罗春涛专题听取区史志办工作汇报,对区史志办近年工作表示肯定,希望再作努力,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为南溪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要求统筹好资源,将南溪中共党史、地方史在新党校展厅中统筹考虑。

                                   (宜宾市南溪区史志办)

屏山县人民政府县长代军听取史志工作汇报

近日,屏山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代军听取该县党史、地方志工作汇报。代军要求,史志部门要把“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理念自觉落实到工作职能中,进一步做好屏山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尤其是屏山民族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以及地理标识产品文化内涵等挖掘整理,推动文化旅游事业发展;要创新表达方式,将屏山厚重的历史文化用老百姓易于接受的方式梳理出来讲出来,讲好屏山故事,助力屏山发展。

                       (屏山县地方志办)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0年第63期(总第314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