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17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3-10-14 16:57:43

省地方志办简报2017年第25期(总第143期)

来源:省地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7-11-27 15:58: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四川省方志理论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11月16日,2017年四川省方志理论研讨会在成都举行。21个市(州)地方志办公室分管理论研究的领导及部分论文作者共60余人参加会议。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主持主题交流会并作总结讲话,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主持总结大会。

会议邀请成都市、绵阳市、广元市、资阳市、乐山市沙湾区、宜宾市翠屏区、宣汉县、天全县志办作了主题发言,并组织与会代表分别围绕“如何做好第三轮修志工作准备”“地方志开发利用的途径和方式”“地方志机构设置及人才队伍建设”等展开理论研讨,形成了丰富全面系统的研讨成果。大家认为:应该从总结第一、二轮志书编纂经验和尽早谋划第三轮修志工作两方面来做好第三轮修志工作的资料年报、人员队伍、专业技能、制度设计等准备;提出夯实基础、打造精品,与时俱进、发展互联网+,加强方志馆建设以及开发利用短平快项目等地方志开发利用的途径和方式;提出坚持“一纳入、八到位”、将地方志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核、坚持依法修志、完善机构编制、利用市场手段抓好资源整合、增加培训广度深度灵活度等加强地方志机构设置及人才队伍建设的举措。

成都市地志办举办全市地方志系统业务培训班

近日,成都市地志办举办了为期四天的地方志系统业务培训班,全市地方志机构主任、业务骨干90余人参加学习培训。

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马小彬以《当前四川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形势与任务》为题讲授第一课。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士光,云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方铁,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巴兆祥,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安介生等6位教授应邀授课。培训内容主要着重以下几方面:一是讲述方志这一中华文化特殊结晶的渊源、启示,更加精准真实地记述“一方之全史”;二是阐释巴蜀自然、人文及蜀文化的形成,更好地传承和发展天府文化;三是讲述方志文化的传播与运用,启迪更好地发挥方志功用;四是发掘古人城市建设智慧,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更好的历史镜鉴。通过培训使方志工作者进一步开阔视野、更新知识、提升能力、增进认识,共同推进地方志事业发展。

雅安市举行地方志系统第五次年鉴工作经验交流会

10月12—13日,雅安市地方志系统第五次年鉴工作经验交流会在石棉县举行。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马小彬应邀莅会作培训指导,石棉县副县长彭春雄到会并致辞。

会上,马小彬以“认真贯彻《年鉴编纂出版规范》不断提高年鉴编纂质量”为题,从《规范》的主要内容、年鉴编纂中应注意的问题、成都年鉴编辑的具体做法等三个方面作了全面、深入的辅导。对推进年鉴全覆盖和二轮志书编修工作实现“两全目标”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把握机遇,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责任感;二要围绕中心,拓展深化地方志工作范围;三要整合资源,传承彰显历史文化基因;四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事业发展。马小彬还强调,市县地方志工作机构要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要点,认真对标,确保年底全面完成任务。

眉山市、资阳市、内江市地方志办负责人应邀参会,并就各地开展年鉴工作和推进“两全目标”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了交流和探索。

来源: 省地方志办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