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0 18:31:06

给你一个杠杆 能否撬动一个世界

作者:王 英 来源:井研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7-24 21:45:00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21日,《人民日报》刊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细读《意见》全文,像一股春风徐徐拂面,似一股暖流涌进心窝。我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为之深深感动。自己生活在这样的时代,成长在这样的环境,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

胸怀大众敢当先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忠诚于党,造福于民,这是一份神圣的责任。“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要问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什么”(约翰·肯尼迪)。作为人民的公仆,若是人人皆有这样的爱国情怀,忘小我,舍名利,勇当先,那将是民众之幸。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来自民众,岂敢忘民误民?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心系民众,当拥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胆识,爱岗敬业、尽职履职、争当先锋。给你一片地,是否能春华秋实;给你一个杠杆,是否能撬动这个世界?行动起来吧,借得春风好扬帆。

缺乏担当要受戒

托尔斯泰有句名言;“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有些干部明哲保身,瞻前顾后,生怕捅娄子,不敢放开胆子甩开膀子干事;不敢创新,中规中矩,生怕成头鸟,不敢下深水,保守、懒散,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只做表面文章,活气一团,生怕得罪人,不敢较真碰硬,好好先生混过场;有些干部欺上瞒下,中饱私囊,生怕少敛财,变着法子捞钱,踏红线越雷区,阳奉阴违两面人。以上现象,是责任心缺失的表现。在新时代下,这些慢作为、不作为、乱行为的干部,将被叫停,受到警醒和惩戒。

撸起袖子加油干

《战国策》曰:“制国有常,而利民为民;从政有经,而令行为止”。宋·朱熹曰:“官无大小,凡事只一个公字。”无论是村组干部还是乡科级、县处级、市厅级、省部级岗位的领导,身在其位就要谋其职,或率民众致富一方,或在某领域开创局面,选贤才纳良言,齐聚力促发展,敢担当勇挑战,传帮带闪亮点。中央为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出台的新文件,给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干部吃了定心丸,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要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做官如航行——当以公正为船,廉政为舵,勤政为帆。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从政之德。唯有为此,有品行有作为,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才是好官,才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这方热土。

我作为一名地方志编辑和文学爱好者,观沧海桑田览今朝发展,心潮彭拜。我将立足本职岗位,增强文化自信,以致力于挖掘本土历史文化、传承历史文脉、团结文友创作为己任。我是党员,我是基层工作者,我是一颗感恩奋进的铺路石,为家乡的发展、民众的福祉恪尽职守、尽情讴歌。给我一个杠杆,我便会撬动一个快乐的世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英(井研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井研县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