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读志用志>详细内容

读《广州亚运会志》有感

作者:马小彬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3-20 17:36:00 浏览次数: 【字体:

《广州亚运会志》作为一部专门记述洲际大型综合运动会的专志,是一部成功的佳作。该志不仅全面、真实、系统地记述了广州市从2004年成功申办、积极筹办、到2010年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以及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共6年的恢弘历程,也真实记载了广州市通过举办亚运会推进城市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全过程,为后人完整地留存了亚运会文化遗产记忆。从志书编纂上看,不仅完全承载志体编纂的基本要求,在篇目总体设计、正文记述、照片选用、版式设计等方面尚有独特的创新与拓展,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专志,是一次编纂特色志的成功探索,为今后编纂类似的专志以有益启示与借鉴。

一、各级领导及编纂单位高度重视,举全市之力编纂志书。用志体的形式来记载亚运会及亚残运会,这在亚运史上尚属首次。《广州亚运会志》由广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广州亚组委办公室、广州市体育局三家单位共同主编,80多家单位参与编纂,是市政府立项编纂的一部全面记述广州市申办、筹备和举办第十六届亚运会主要过程及其主要情况,反映广州办亚运与办城市相结合,推动城市建设与管理,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大型资料性文献,是反映广州举办第十六届亚运会全过程的大型资料性文献,作为广州市文化建设的重大工程,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以及各级各单位高度重视。从主编单位及参编单位看,编纂方案、篇目设计科学规范,组织推进工作有序得力。如2012 年,《广州亚运会志》完成初稿编纂及全志稿评议,全年共召开 17次志稿评议会,初评13篇志稿和2个专记。从中可见广州市编纂亚运志的组织协调力度及工作细致程度。

二、志书总体设计科学,宏观把握与微观记述突出特色。宏观上,篇目总体设计凸显了亚运会全程活动。志书总体设计围绕突出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申办、召开和结束后的后续工作全程来设置篇目,分类得当。全志设序、总述、大事记、正文、专记、附录、编后记。篇目的总体分类层次分明,篇章节目间联系紧密,逻辑关联性强;同时注意凸显各个工作环节的特色。既展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强大政治优势与体制机制优势,也透过举办城市广州市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厚重的传统文化底蕴、现代城市气息,展现了中国美好的未来与希望。与相关的其他志书相比,《广州亚运会志》的篇目更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大型洲际运动会的专业特色。篇目总体设计设置无疑是科学合理成功的,符合亚运会实际。

微观上,《广州亚运会志》记述中注意把握每个环节、每个节点的大事、要事和特事,同时注重凸显中华优秀文化和岭南文化独特魅力。亚运会志记述全面,从亚运会申办到成功举办,从场馆建设到投入运营和赛时保障,从组织领导到开闭幕式以及全部赛事的过程都做了详细记述。广州亚运会亮点纷呈,创造了历届亚运会及亚残运会的多项“之最”的纪录。如竞赛项目之多前所未有,广州亚运会设42项比赛项目,是亚运会历史上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除了28项奥运会比赛项目,还有14项非奥运会项目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其中包括新增设的武术、围棋、龙舟、板球、藤球等中国传统项目。又如,广州亚运会的吉祥物有五个,为历届亚运会中数量最多的吉祥物。“五羊”是广州市最为知名的标志,广州也被称为“羊城”,以五只羊作为吉祥物,充分体现了东道国、主办城市的历史底蕴、精神风貌和文化魅力。同时,近10万广州市民担当亚运信使,近6万名赛会志愿者、50万名城市志愿者服务于各场馆,全市还有600个志愿服务站、7912个专项岗位。这些翔实的资料和细致的记录,为亚运会发展史留下辉煌篇章。该志还凸显了广州亚运会的办会宗旨、办会理念及管理一流的要求,阅读志书都能感受到赛场竞争的背后所体现的国力竞争,以及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所展现的强烈感染力和蓬勃向上的活力。

三、志书正文记述内容详实,完整地留存亚运会历史记忆。正文设12篇,62章,所选的史实涉及申办之初紧张有序、周密自信的策划,筹备筹建亚运会场馆、宣传策划的各个过程,所记内容自发端写起,注意把握并较好地把握了发展变化过程中的特点、大事、要事;相关内容的记述做到了要素齐全,内容完整,准确把握记述内容的深度。特别是由于亚运会与亚残运会是在不同时段举行,作为一个整体要完整齐全真实地把握,实属不易。从志书整体记述内容上,详略把握处理巧妙得当。

四、全志记述语言流畅,可读性强。亚运会志所载的广州亚运会与亚残运会涉及内容多,举办项目多,记述既要有一定专业性,也要突出社会受众接受的程度。这需要在综述或概述上突显对各篇章记述内容的宏观概况与微观的细致精细。《广州亚运会志》较好地妥善地处理了总述和篇章中无题小序之间的领属关系。总述高屋建瓴,提纲挈领,对广州亚运会的全过程进行了高度的概括、归纳,既反映了整个亚运会的全貌,突出了亚运会的亮点,又通过举办城市广州全面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和时代风貌,同时记录了“感想会干为人民,和谐包容共分享”的广州亚运会精神,对志书正文起鲜明的指导作用。篇章下的无题小序注意概括篇章所包含的内容,同时注意记述的方法与总述记述方法的不同,没有用描绘性的语言;所概括的内容既总括了本篇、本章的内容,又深化了“总述”的内容,妥善处理了和总述之间关系。和其他的志书相比,该志在这方面也是成功的。

五、志书图文并茂。所使用的随文插图适量,拍摄内容紧扣主题、理念,随文插图补充了正文文字记述的不足,随文插图和相关内容互相补充,相得益彰,给人全面、系统和立体的印象,确实实现了“一图抵百文”的功能。和其他的志书相比,该志在这方面也是成功的。志书的版式设计和装帧也都体现出了广州亚运会的文化元素,特色鲜明,令人印象深刻。

六、值得商榷之处。亚运会志编写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对今后编纂类似志书以有益的启示。由于亚运会举办全过程内容丰富,还包括亚残运会。对于同时筹备、但正式举办时间有前后差别的两个运动会,应如何平衡,二者的内容记述要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前后照应,需要认真思考;该志中以专记形式记录亚残运会的内容,便于阅读查阅,但碍于篇幅,记述内容略显单薄。各国及地区代表队所取得的奖牌总数有记载,如果能把获奖牌的运动员也作记述,就会更加完美。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