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读志用志>详细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和历史研究的金句一览

来源:中国历史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8-29 15:40:01 浏览次数: 【字体:

学习和研究历史的重要意义(节选)

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

 习近平:《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2019年1月2日)

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读点历史,通过学习历史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不断丰富自己的历史知识,这样才能使自己的眼界和胸襟大为开阔,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大为提高,使自己的领导工作水平不断得以提升。

 习近平:《领导干部要读点历史》 (2011年9月1日)

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2013年3月1日)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讲话

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

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8年12月18日)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讲话

对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我们应该多一份尊重,多一份思考。

 习近平在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4年10月13日)

 2014年10月13日,习近平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历史记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败,重视、研究、借鉴历史,了解历史上治乱兴衰规律,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

习近平:《努力造就一支 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2018年11月2 6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2018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讲话

古人说过,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华民族以历史悠久而著称于世,我们的祖先创造的灿烂历史文化是极为宝贵的精神遗产。

习近平:《领导干部要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2008年5月13日)

要在展览的同时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在北京考察工作时的讲话(2014年2月25日)

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在北京考察工作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历史研究是-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世界的今天是从世界的昨天发展而来的。今天世界遇到的很多事情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的很 多事情也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

习近平:《致第二十二 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贺信》(2015年8月23日)


来源:中国历史研究院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中国历史研究院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