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编纂探索>详细内容

【志鉴编修】乡镇志篇目设置初探‖费尚全

作者:费尚全(蓬安县县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16 19:57:55 浏览次数: 【字体:

乡镇志篇目设置初探

费尚全

乡镇志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文化强国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乡镇志编纂工作。2017年5月,《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提出:“开展旧志整理和部分有条件的镇志、村志编纂”。2018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鼓励修编乡村史志,要求地方志工作向基层延伸。2020年12月,中国扶贫志编纂工程、中国全面小康志编纂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专项。

要做好乡镇志编纂工作,重要的是要做好乡镇志篇目设置工作。

篇目,是志书的框架结构、是志书编纂的设计蓝图、是搜集资料的向导、是整理资料的提纲、是分工编写的依据、是总纂合成的纲领。因此,必须用严密的科学态度,一丝不苟地设置好篇目,才能写出具有特色的乡镇志书。

地方志有独特的官修、政书特点,客观上保证了志书的权威性和连续性,并以其鲜明的地域色彩,成为地域文化最丰富的载体、最厚重的积淀。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编修乡镇志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让陈列在广大农村土地上的遗产活起来。因而,篇目设置要体现其政治性,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乡镇党委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带领乡镇人民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取得的巨大成绩。

一要记述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民群众战天斗地取得的成绩,特别要体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贯彻执行党的改革开放和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绩。遵循志书略古详今的原则,着重记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乡镇党委、政府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二要反映时代特点。拟定篇目时,完整记述在这一时间内所发生的变化、所涉及的人和事。例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土地落实责任制、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具有特殊时代特点的工作,要记述党委政府带领人民群众不畏艰难困苦,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战斗历程。

三要反映地方特点。反映地方特点是编纂乡镇志的重要原则。地方特点主要表现在地域特色、物产特色、人文特色、风俗特色等方面。例如,蓬安嘉陵江天下奇观——百牛渡江、中国锦橙第一县——锦橙100号、相如故城、周子古镇等都具有地方特点。

由此可见,篇目设置是一个浩大工程,是志书的纲。纲举目张,篇目设置好,志书质量就高,志书的价值就大,反之则一事无成。因此,我们要重视篇目设置,努力打造一部结构严谨,内容丰富的精品良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费尚全(蓬安县县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