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巴蜀史志》>《巴蜀史志》2022年>详细内容

【新刊预览】重温四渡赤水经典 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巴蜀史志》“四渡赤水”专刊出版发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22 15:03:38 浏览次数: 【字体:

重温四渡赤水经典 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巴蜀史志》“四渡赤水”专刊出版发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情讲述长征故事,在地方考察时多次踏上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就传承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 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追溯1935年中央红军四渡赤水在四川留下的光辉足迹,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2022年12月20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会同中共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泸州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策划编辑的《巴蜀史志》2022年第5期“四渡赤水”专刊出版发行。本期专刊设“时政辑要”“光辉足迹”“得意之笔”“鸡鸣三省”“白沙会议”“策应长征”“战地故事”“精神传承”8个栏目,刊发文章49篇,图片197张,308页,共47万余字。

“时政辑要”栏目,刊发3篇文章。2022年7月23—24日,四川第二届长征精神主题论坛——“四渡赤水·泸州论坛”在泸州举行。此次论坛得到全国党史、军史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时政辑要”对此次论坛基本情况作了综述,摘编了专家学者经典发言,阐释了论坛为推动长征研究走深走实、促进伟大长征精神发扬光大的现实意义。

“光辉足迹”栏目,刊发《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红军长征与四川》《毛泽东在泸州转战历程研究》《中央红军在泸州展开的主要战斗》等5篇文章,在全面介绍红军长征在四川谱写的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展现四川在长征史上重要地位基础上,侧重以四渡赤水战役的行军线路和重要活动为主线,通过大量引用当时作战双方的有关电报和文告,重点记述在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指挥下,中央红军纵横驰骋于川滇黔边境,积极寻找战机、有效调动和歼灭敌人的光辉足迹,再现当年红军长征在泸州的战斗历程。文章内容丰富,史料翔实,史论结合,考证严密。

“得意之笔”栏目,刊发《四渡赤水的伟大历史意义》《论四渡赤水之“奇”》等9篇文章,集中梳理了中央红军1935年1月至5月,历时百余天,先后四次跨过赤水河,转战川滇黔三省,摆脱国民党几十万重兵围追堵截,取得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战役胜利的历史脉络;侧重反映毛泽东等领导人根据敌情变化,指挥红军巧妙穿插于国民党重兵之间,灵活地变换作战方向,调动和迷惑敌人,创造战机,在运动中歼灭大量敌军,牢牢掌握战场主动权,创造中国工农红军战争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战例的史实;深入论述了四渡赤水战役的历史意义、现实启示和时代价值。

“鸡鸣三省”栏目,刊发《“鸡鸣三省”会议考证历程和研究成果综括》《“鸡鸣三省”会议的历史地位和作用》等7篇文章,梳理了近年来党史专家学者、史志爱好者、相关课题组通过查阅档案文献、开展田野调查、实地走访座谈、定量定性分析、组织课题研究、发表学术论文等多种方法,对“鸡鸣三省”会议时间、会址做了考证,从会议的召集和时代背景入手,全面回顾其内容,并从历史角度探析会议的历史意义和重大影响。

“白沙会议”栏目,刊发《白沙会议及其重大影响》《白沙会议历史地位研究》等4篇文章,聚焦白沙会议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制定二渡赤水作战部署等会议内容,深入研究白沙会议关于思想建设、作战方式等一系列会议精神,系统分析白沙会议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及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策应长征”栏目,刊发《川南游击纵队的建立、发展和历史贡献》《川南游击纵队的群众路线及其影响》等9篇文章,阐述了红军川南游击纵队的建立、发展和斗争历程;记述了川南游击纵队策应红军主力战略转移,进而赤化川南的主要革命活动和重要战役;论述了红军川南游击纵队的历史贡献。

“战地故事”栏目,刊发《战地黄花分外香》等3篇文章,讲述女红军们在四渡赤水战役及行军途中,留下的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勾画出赤水河畔军民鱼水情深的感人场面,以详实资料和丰富立体的人物故事,挖掘出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通过红色医书、宣传缎画、绝密号谱、一根扁担等革命文物,见证了红军将士浴血奋战的烽火岁月,追忆了长征途中那段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

“精神传承”栏目,刊发《泸州市红色资源价值体系与保护性开发利用路径选择》《泸州四渡赤水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8篇文章,从剖析四渡赤水重大历史意义和丰富精神内涵出发,深入论述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红色资源,深度挖掘四渡赤水政治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加快推进以四渡赤水为重点的泸州红色文化传承带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讨论并总结泸州红色文化传播途径和发展趋势,结合时代发展脉搏,提出了合理务实的建议。文章探析角度新颖,历史资料丰富,研究成果突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本期专刊深入挖掘红军长征在四川的红色资源,运用大量的数据、翔实的史实、感人的故事、生动的图片,全方位、多视角再现了四渡赤水战役历史场景,阐释四渡赤水战役历史意义、精神内涵和现实启示。专刊图文并茂,浓墨重彩,内容厚重,历史性、思想性和可读性强,是一本蕴含辉煌的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的党史教育力作,对于全面深入研究长征史、传承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培育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增强红色文化自信自强等,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巴蜀史志》编辑部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