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巴蜀史志》>《巴蜀史志》2015年>详细内容

《巴蜀史志》2015年第2期(总第198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4-02 22:32:00 浏览次数: 【字体:

13b5ac3b155840a4b3ec4db3a342b67e.jpg

《巴蜀史志》2015年第2期(总第198期)


卷首  

秉心直书育乾坤   蝉  羽

上周浏览新闻,看到《联合早报》载文,谈日本一位女士在公务接待中的两件小事:一是每天晚上,都会安排车子送考察团成员返回酒店,同一时间,她也跟着下车,步行到地铁站,搭乘地铁回家,原因是如果让车子顺便送她回家,会有乱用公帑的嫌疑。二是她参加了“本没有安排她参加”的考察团成员与当地学者的交流晚餐,都主动提出要支付自己的餐费。作者由小及大,在赞扬日本对贪腐的“零容忍”时,顺便“有待观察”了中国大陆的“零容忍”,更并由是带出个因为与大陆互动增多,香港越来越多的公务员“理想信念动摇”,在廉洁自律上走上一条灰色道路的“深层次问题”。

虽然是司空见惯的笔法与套路,但作为一个资深的大陆基层公务员,心里仍不免有五味瓶被随意打翻的感觉;作为一个“无事乱翻书”的史志工作者,可以很自豪却又有些委屈地说,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也是一部肃贪倡廉的探求史,也出现了在世界范围内可以光照古今的清官现象等模范群体。远的,有克己奉公、节俭清贫,死后居然无钱下葬自己的唐朝监察御史卢怀慎、明代御史鲁穆;近的,有“一辈子开会连普通饭都不吃,只回去吃自己的定量”的中共元老徐特立和身上搜不出一块钢板的方志敏;眼前的,有默默奉献本职岗位,奉公不遗余力,自己守着清贫甚至拮据度日的相当数量的年轻公务员群体,包括我身边的同事。

中国被调侃,被洗涮,被无意“顺带”而中躺枪、成主角,在一些文明世界、文明人士中,已经是毋庸讳言的老程式、新常态。但近期已经在逐步过气的几个网络盛事,在成为历史尘埃之前,仍然有记载并啐语几句的必要。在一定群体中“著名”的央视主持人老毕,因为年长、资深,还在一定群体中堂而皇之成为了其共同的“毕姥爷”,在一个富丽堂皇的晚宴,在一个多色人种汇拢的欢聚,兴高采烈的展示了“才艺”。事件的发酵,不仅超出了老毕的“主持”,可能也超过了他的想象,触动了社会的神经,引发了左右的骂战。作为一介小民,仅只觉得,在漫天的告密论、阴谋论、无聊论、惶惶不可终日论等“盛气”“盛势”之下,我们能不能回归谈论简单的事实本身:一个声高誉隆的公共人物,一个长期站在公共平台中心的“话筒掌握者”,对逝者不讳,对上者不敬,对守护者不尊,口无遮拦逞巧舌之利,任情使性纵小我之欢,这样的事,是否是对社情民心的大不谨?这样的人,可有德行资格去主持并娱乐教化大众?不信,只要试试,请毕姥爷走出国门,或者请各种洋装洋相的毕姥爷们如法炮制,在他们的国度盛装登场、抑扬顿挫一些华盛顿“错误”立国、美军的种种“神话制造”,或者让甘地“拿起武器起义”,流布英国皇家、日本皇室“浪费”民脂民膏等等娱乐娱乐气氛,结果马上就可想而知了,反正绝不是在一句神圣的“言论自由”“个人隐私”下可以招摇过市、溜之大吉的。

还有就是因长期“举报公车私用、监督政府部门失职”等而成为公众人物的广州“区伯”涉嫖事件。以现在的信息资源看,不论“陈老板”是否就是“陈警官”,也不论那顿饭是否就是一个被人设陷的“局”,在“信嫖客不信公权力”的网络暴力“雨过地皮湿”之后,舆论场终于恢复了几丝理性的阳光:一是监督公车私用的公心与区少坤人性的私欲是可以同生共存的,二是一个坚持不懈履行监督正义的人,如果监督不了自己做人的定力、守法的防线,自然会是一颗有缝的蛋,而且“存在隐瞒实情骗取低保的行为”也说明了要占据道德高地在当代的不轻易、难。三是法律的归法律,道德的归道德,喊冤叫屈、转移矛盾,甚至搞民意煽动和道德审判,都只会让人厌倦。错了就该被责,犯了就会、也应当“与庶民同罪”。

置身的世界像万花筒,身内的心灵如水晶球。耳中,已经被真实是生命、用事实说话等豪言宏论磨蹭出了老茧,祖先的秉笔直书也犹在回响。只是,自古言由心生,秉笔直书,前提必须是秉心而论笔由心使,恐怕才是中外皆同,古今不易的公理。

目录

卷首 

秉心直书育乾坤  蝉羽

04   第八次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召开

05   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地方志工作的意见

08   谋事创业   再续辉煌李培林

10   努力打造信今传后服务当代惠及子孙的精品良志  钟   勉

12   问道十年路   资治谱新篇马小彬

16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关于表彰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编纂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

封面故事  

封面:蒙顶山茶园

19   千秋蒙顶   茶香天下高殿懋

22   茶马古道与雅安欧阳崇正   陈   怡

25   尚勇   尚文   尚正的雅安人耿俊杰

志鉴研究

28   对地方志体例的浅识杨青林

30   地方综合年鉴大事记编写浅谈杨军仕

33   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的规范性初探李有毅

35   略谈乾隆《九姓司志》旷天全

资治探索

38   汶川特大地震对口援建概述梅   森

42   修志问道   彰显本色 西昌市地方志办公室

四川三线建设研究

45   毛泽东与攀枝花  徐   鹏

47   邓小平与攀枝花的开发建设  牟来斌

51   李富春现场启动攀枝花工业基地建设大幕  攀枝花党史研究室

53   关于加强四川三线建设研究的思考  马小彬

史料之窗

56   巴中人民支持襄渝铁路建设概略  刘应兵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