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巴蜀史志》卷首语>详细内容
2021-10-28 11:44:49

201期【卷首】盛世修志助力中国梦

作者:王伟光 来源:《巴蜀史志》 发布时间:2015-11-01 12:31:00 浏览次数: 【字体:



 

 

编修地方志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历史悠久,连绵不断。盛世修志,志载盛世。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时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地方志工作取得巨大成就,走上了依法治志的轨道,在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地方志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修史修志”,李克强总理提出“修志问道,以启未来”,对地方志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这是地方志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地方志是传承中华文明、发掘历史智慧的重要载体。地方志工作者必须把握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本要求,坚持改革创新,使地方志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融相通。地方志是最深厚的国家文化软实力之一,自成一脉,独树一帜,具有独特的魅力,成为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基因,是最具有民族特征的标志性传统文化形式之一。中国地方志讲的就是中国故事,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魅力的有力话语体系,不仅有助于认清中华文化和地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了解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观念、鲜明特色,更有助于塑造我国的国家形象。地方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头活水之一,一部地方志就是记载一方水土之上的人和事,就是一方人的精神家园。历史经验和现实社会实践证明,地方志在教化人心、巩固信仰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推动力量。

“一邑之典章文物,皆系于志”“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地方志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智慧经验,各级领导干部是带领我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也是治理国家的核心力量,应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善于利用地方志中所记载的历史经验和智慧,善于从前人留下的思想宝库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珍贵滋养,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和科学执政的水平。

地方志工作要在“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发挥更大作用,发展再上新台阶,关键是落实《规划纲要》对推进地方志事业发展所作的顶层设计。一要增强对落实《规划纲要》自觉性和主动性的认识;二要充分发挥《规划纲要》的指标导向作用;三要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国地方志系统应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树立勇于创新、不断创新的精气神,努力做到思想上不断有新突破,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工作上不断有新举措。在完成好修志编鉴主要任务的同时,要积极拓展地方志工作领域,不断拓展地方志工作内涵。


来源: 《巴蜀史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