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巴蜀史志》卷首语>详细内容
2021-10-28 11:44:49

200期【卷首】打望思量“然并卵”

作者:蝉羽 来源:《巴蜀史志》 发布时间:2015-09-01 12:29:00 浏览次数: 【字体:

第一次听说“然并卵”,是被妻女如同游戏般考问。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许久、日常文字使用“作古正经”的我,当然是茫然不知所云。在翻查字典辞海不得其解之后,“不耻下问”兼带求助网络,对“然并卵”终于有了大概了解:2015网络新词;与“城会玩”“乡话多”等同为网络“新三字经”名词;“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的缩略词;社会大众特别是“新新人类”对一些看上去很复杂高端,但事实证明完全没有什么实质效果、功用、收益的事情、事物的无奈、调侃之表达。

虽然当下的许多现实早已经让我们练就了见怪不怪的深厚功力,但类似“然并卵”这种生鲜词汇的猛然蹿红,还是有些出于我辈的意料。创意、构造、逻辑、音韵等等都不入流,单是一个平常不出众口、不入室登堂的“卵”字,便显得有些肮脏,有些下作,有些宣泄,有些无奈,有些对己自黑对人强蛮,有些说不清道不明欲说还休欲哭无泪。

然而它就一夜爆红而流行于大众了。在“存在的便是合理的”这个意义上,它和“它们”,起码是准确表述了某些社会现实,迎合了某些社会心理,击中了一些大众隐私,满足了一些大众口味,激活了一些大众期盼,从巍巍乎高山、淼淼乎大海“高大上”的裂隙中,喷薄、爆发、流布四方了。

初步明了,便要尝鲜。去网上查找了一个典型“例句”:“好好学习也不一定能考上大学,考上大学也不一定能找到工作,找到工作也不一定能买得起房,买了房也不一定能找到老婆,找到老婆也不一定能生个孩子,生个孩子也不一定是自己的。”结论就是费了天大牛劲长了通天本事,结果还不是一个——“然并卵”!

放眼寰球,思量身边,可以印证其“正确性”的事例果然难以枚举。古旧有如战国群雄割据,一代紧接一代逐鹿,数风流人物在自然法则面前早已成云烟飘散;新鲜的如周郭令徐苏等欲望膨胀机关算尽终难逃一朝铛锒白发疯长。远一些,2013年4月17日,世上最大发达国家美国德克萨斯一家化肥工厂发生致命大爆炸,35人死亡,超过160人受伤,约70栋民宅被毁,爆炸震撼力之强大,引致美国地质调查局将其定为一个2.1级地震。殷鉴不远,却同难避国殇。在地球的另一面,在一年多后的2015年8月12日,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发生的特大火灾爆炸,时至研墨落笔,我们只能惟愿100多条鲜活生命陨灭的数字,不再增加——“然并卵”:事后调查,根据美国法律和监管规定,至少有7家不同的州和联邦机构有权监管德州化肥厂;而一向斜视、鄙视反正很少正视中国的西方主流媒体,也不得不如实承认:中国对危化品严密管制的法规、制度,较美国有过之而无不及。

抛开血肉之躯转瞬人间蒸发的无语,抛开有些崇高比堕落还要败坏的况境,抛开“无用”知识有用性的高深及活学活用、急用先学的功利与不确定,总坚信底层往往可以决定底色,小人物、小作为、小细节的累积,往往可以固化历史与时代的某个方向、趋势和环节,总觉得在精神层面不能丢失了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的丈夫豪气,在心理层面不能让庸俗的拜物主义盛行,面对最爱、最珍惜的消失的无可挽回,我们还能够有一点坚信:一点星光,可以闪亮天际;星星火花,可以映红整个寰宇,那星光和火花,便是我们自己。

因此,在“然并卵”火爆的当下,不合时宜地套用中国形象展示片中的一句话:你若光明,中国便不黑暗。推而广之,你若刚强,中国便不柔弱;你若文明,中国便不蒙昧;你不阴骘,世间便多明媚;你若花开,满眼便多灿烂;你在前进,中国便多有一份不后退,你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中国便确实少了一份扯淡;面对诱惑你不出轨,家庭就多了一份稳定,维护公平正义你敢发声,社会就增添了一丝温暖和谐;……

总之,你减少一个“然并卵”,中国就多一个“不心甘”;你坚持了一分“不松劲”,世界就多了一份“一定行”!

来源: 《巴蜀史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